刀鱼、鲥鱼、河豚以预制菜的形态“游”到成都。受访者供图刀鱼、鲥鱼、河豚以预制菜的形态“游”到成都。受访者供图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三月,春光正盛,尝鲜正当时。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日,成都人的“餐桌”上鲜货不少。其中,有米易的早春枇杷,甜蜜可口、令人垂涎;也有一些市民们很少见到的鲜品,它们正以预制菜的形式带来春日里的别样美味。

  A

  攀西枇杷甜蜜上市

  说到春天独有的鲜果,那必须有红红的小樱桃、橙黄的枇杷。所谓“五月枇杷满树金”,每年春夏之交,是枇杷大量上市的时候,作为全国最早熟的枇杷产区之一,攀枝花市米易县的枇杷又称“早春枇杷”,成熟期大概在每年12月至次年4月,年初的二三月份,正是最佳品味的时候。它们一个个“身形较小”,但甜度高达15-17度,可谓“饱含阳光的味道”。

  3月6日,记者线下走访成都多家超市、水果店,线上浏览多个平台发现,目前,成都的线下门店单颗40-60克的米易枇杷价格多在40-50元/斤,而同等果型的米易枇杷在京东、拼多多、天猫等平台,售价约为25-30元/斤。

  在过去,米易枇杷主要走线下经销,现在不光在水果店、超市,消费者也可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到美味的枇杷。

  “我们的枇杷产地直发,加上平台零佣金,所以能以优惠的价格把好品质的枇杷卖向全国。”龙建超是米易本地人,2016年他和五六个朋友一起创业做电商,并入驻了拼多多。“起初很多北方朋友不知道枇杷是什么水果,买过一次后就喜欢上了,我们店铺回购的老客户比较多。”凭借着米易枇杷的好口碑,龙建超的店铺逐渐走上正轨,从最初的每天几十斤,到日销数千斤,如果参加平台秒杀等活动,日销量能达到上万斤。

  和龙建超一样,将目光锁定在枇杷上的还有90后新农人胡剑锋。他从2020年起通过电商销售枇杷,作为福建人,他起初卖的是福建当地的云霄枇杷。后经朋友介绍,他来到攀西开始销售米易枇杷。

  “来产地调研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这里的环境和水质很好,日照时间又长,所以果子甜度高,而且米易的枇杷都套袋,所以果面没有锈斑,果型好,很受消费者喜爱。”如今,胡剑锋和人合作,在草场镇设置代收点和仓库,直接从产地发货,一个枇杷季,他的拼多多店铺销售额可以达到800万元。

  B

  预制菜“锁住”春鲜

  香椿、芦笋、嫩仔姜……每年春天,成都盒马生鲜超市里都不乏这些时鲜货,今年还有了新变化。3月6日,记者走访成都盒马门店时发现,除本地时鲜外,一些新奇的鲜货,也登上了成都的盒马货架。

  这些鲜货是河豚、刀鱼、鲥鱼……长江沿岸地区家喻户晓的春鲜,过去由于数量稀少、运输受限,它们通常只出现在成都的高档餐厅里。近两年来,随着养殖技术的成熟,情况发生了变化。“2019年起,来自江苏中洋集团的刀鱼、鲥鱼、河豚在盒马陆续上架。”成都盒马采购丁国彬告诉记者,这三道美味很快在华东市场打开了销路,但要推到成都市场,需要解决一个消费者买回家“怎么吃”的问题。

  “鲥鱼吃鳞,所以在烹饪和处理的时候要小心保护它的鳞片,烹饪方式也是以简单的清蒸为最佳。但我们发现,很多购买鲥鱼的消费者并不了解这点,回家后会像处理其他鱼类一样,刮鳞后红烧,所以尝不出鲥鱼独特的风味,河豚鱼也是。”中洋鱼天下零售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降低消费者的尝鲜门槛,盒马跟中洋尝试将河豚鱼骨熬制成白汤再制作成料包随赠,消费者只用简单炖煮就能做成一道经典的白汁河豚。

  “成都人对这些鱼鲜的认知并不高,烹饪门槛比较高,通过预制菜的形式,不仅能降低消费者烹饪难度,也更有利于锁鲜长途运输。”丁国彬说,今春盒马陆续上架了40款预制春菜,其中就包括河豚、刀鱼、鲥鱼的预制菜,且目前的销售情况不错。

  不仅是鲜鱼,以预制菜形式“登陆”蓉城的还有江南传统名菜腌笃鲜。

  此菜为笋和鲜、咸五花肉片一起煮的汤,此菜的“点睛之笔”在于要用新鲜的当季雷笋制作。“所以我们提前了一个月锁定雷笋货源,并制定好配方后下发到工厂,工厂需要在鲜笋开始采收前做好生产排期、员工培训。”丁国彬告诉记者,因为鲜雷笋很难保存,为了尽可能留住其鲜甜,鲜笋采收后24小时内就近进行去皮、切块等预处理,随后由冷链配送到工厂,被制做成预制菜后,再由冷链运输到成都20家盒马门店。

  “从挖笋到被做成预制菜摆上货架,整个流程不超过3天。”丁国彬表示,去年7月,盒马在成都青白江的西南央厨投产,借此为生产、加工节点,盒马预制菜能快速在西南地区生产、销售,为消费者提供既新鲜又应季的鲜食预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