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的生菜。紫色的生菜。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金泉 文/图

  3月6日,记者在内江市农科院精品蔬菜示范基地发现了3种农贸市场根本见不到、买不到的紫色叶类蔬菜,分别叫“紫珊”“紫罗马”“奶油咖啡菜”。一打听,原来它们竟然都是生菜,只不过宜赏不宜尝。

  内江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一鸣介绍,精品蔬菜示范基地属内江市东兴区省级现代粮油园区的一部分,园区四周有旅游景点、农旅休闲产业正在兴起。作为园区内蔬菜方面的科技支撑,内江市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在这里打造了彩色蔬菜示范园,以作为园区的核心展示窗口。其间,就从一家种子公司引进了“紫珊”“紫罗马”“奶油咖啡菜”三个品种,示范种植了4亩。

  “其实就是紫色的生菜,主要用于观光。它们的颜色深、花青素含量高,食用的话带有一点苦味,口感比纯绿叶的生菜要差一点,市场接受不了。”王一鸣说,“我们不图高产量,也不指望大的经济效益,只是将其作为园区的一个亮点,种出来与其他的蔬菜相搭配,营造观赏氛围,吸引游人打卡,带动园区周边的餐饮和娱乐项目。”

  王一鸣还表示,三种紫色蔬菜与常规的绿叶生菜的种植方式一样,但种子比常规的绿叶生菜贵,并且必须通过苗圃育苗才能移栽到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