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通过“问政四川”平台留言询问:

  便民饮水点前的不文明取水行为,咋制止?

  小区外墙脱落有安全隐患,咋处理?

  开车遇人强行别车,能处罚吗?

  ……

  对于这些问题,一起来看看

  24小时内各地相关部门的权威回复吧

  ☟☟☟

  1、有人在便民饮水点的取水行为不文明,如何制止?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彭州园小区后门小广场的便民饮水点增设了限制取水量的塑料挡板,这样既能节约用水,也能阻止一些不文明的取水行为,挺好的。但是,我最近发现热水出水口的塑料挡板被人掰断了,希望相关部门选用不易被破坏的限饮装置。

  成都彭州市综合执法局回复:经调查,便民饮水点前期试点安装了防止开水瓶、水盆等大容器取水的3个隔离挡板,其中开水取水口的挡板被人为损坏。针对以上情况,综合执法局一方面将加强便民饮水点日常维护管理,继续加大不文明用水行为的劝导和制止力度,收集相关不文明行为照片,对情节恶劣的取水行为予以曝光,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监督和支持;同时,综合考虑城区各饮水点不文明取水的实际情况,综合执法局正总结试点经验,研究采取新的工艺和技术,努力杜绝不文明取水行为。

  2、小区外墙脱落有安全隐患,咋处理?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绵阳奥林春天小区二期外墙脱落,出现了高空坠物,实在太危险了,希望相关部门帮忙想想办法,抓紧时间整改,力保小区居民人身安全。

  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回复:小区楼栋外墙属于公共位置,由该栋楼全体业主共有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公共区域设施设备等,如果在保修期内,由建设单位承担责任;如果超过保修期,而且有住宅维修基金和公共收益,可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绵阳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和小区业主议事规则等法规内容规定,申请动用维修基金或公共收益来维修,如果没有的,需要全体业主共同出资维修。

  目前,外墙脱落位置,物业已做应急排险处理并垫资,后期物业将不定时对整个小区房屋进行排查,发现有安全隐患的位置,做好警示标识,发送温馨提示提醒业主注意高空坠物,临聘专业施工人员进行排险。

  区住建局要求物业增加巡查力量和次数,发现险情及时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业主安全。为加快外墙维修推进工作,物业服务公司再次向各楼栋5名以上业主发出邀请,共同参加商议维修事宜的通知,并张贴了关于外墙维修征询意见参会的公示,区住建局会同有关部门也将参会。希望业主们积极行使自己的权利,履行应尽的义务,共同参与小区的治理工作中。

  3、开车遇人强行别车,如何处理?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前两天,我开车从乐山高铁站往长青路方向行驶,一辆车牌号为川LV**25的小车从右侧强行超车,并长按喇叭,之后又从左后方强行别停我的车,并一路对我辱骂。

  乐山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交警支队立即与川LV**25车主取得联系,并责令该驾驶员到支队接受调查处理。届时,交警支队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之规定依法处理,同时对该驾驶员的违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4、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大厅能安装直行电梯吗?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残疾人及老弱病重者上下楼看病求医不方便,恳请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尽快在门诊大楼安装直行电梯。去年我曾提过这一请求,医院的答复是去年7月份即动工安装。但时至今日,仍未见任何动静。

  四川省卫健委回复:据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反馈,原计划于2022年下半年在门诊处安装电梯,因疫情等原因导致无法现场统计电梯相关参数。待疫情形势有所缓和后,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立即将电梯采购项目报送四川省政采中心进入采购程序排队,并于2023年2月27号开标,经相关专家评审后项目流标。目前医院已再次提请重新招标申请,后续将尽快完成招标及后续电梯施工安装工作。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电话联系了网友,就电梯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与沟通,网友也表示了理解与支持,同时希望能尽快完成相关工作,后续四川省卫健委将督促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加快电梯采购招标及安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