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VS立陶宛男篮对抗赛第三场比赛昨晚在长沙宁乡进行。中国队全场失误频频,内线在王哲林没有出场、周琦早早五犯离场的情况下,靠易建联苦苦支撑。但最后一节他也五犯离场后,中国队彻底失去得分点,最后以73比77惜败立陶宛队,遭遇中立对抗赛的首场失利。

  比赛开始,中国队率先进入状态,内外开花打出一波19比5的得分高潮。职业生涯首次在国家队首发出战的赵继伟今天表现相当抢眼,一人砍下8分,其中开场没多久就连飙两记三分球。首节结束中国队19比9领先立陶宛10分。然而大起大落的中国队竟然把十分的优势在第二节双手送还,原因在于失误频频。当立陶宛队开始用屡试不爽的全场紧逼招数时,中国队一时失掉方寸,得分仅仅靠易建联在内线的造犯规罚球,但另一位内线周琦在吃到一个技术犯规后早早五犯离场,本来的内线优势瞬间荡然无存。立陶宛队利用中国队的得分荒频频反击得手,一节赢了中国队十分。双方上半场打成34平。

  第三节,立陶宛队命中首个三分球后将比分反超。两队此后陷入胶着,比分交替领先。打出自信的赵继伟再度发飙,飙中个人第三个三分后帮助球队追至41平。立陶宛这边仍旧紧追不舍,特别是在易建联下场休息后不断发起快攻反击,三节结束立陶宛56比53反超中国队。末节,中国队连续出现失误,命中率也降至冰点,立陶宛趁机将领先优势扩大到7分。虽然阿联之后几次利用个人能力试图力挽狂澜,但可惜队友不给力,最后随着阿联五犯离场,中国队回天乏力。

  易建联在六月回归国家队后,连续出战的三场热身赛表现都很出色,对阵立陶宛的前两场比赛里,他分别得到19分4个篮板,21分11个篮板。但一掌难敌四手,中国队缺乏得分点的弱点使阿联每一场比赛都打得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