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如抄袭关键情节 后续赔偿金额会较大

  根据网上贴出的对比图,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认为,图片显示的《花千骨》原著小说中的那些内容,涉嫌构成通常意义所说的“抄袭”,“它的一些语言、段落与其他小说都相同或者相似,有的是改了个别字句”。

  在张洪波看来,如果全书都是如此的话,那么《花千骨》原著小说就涉嫌剽窃行为,“对于已经出版发行的图书来说,众多被抄袭的作者和著作权人,可以要求涉嫌剽窃抄袭的作者、出版单位停止发行该图书,并要求按照发行量、改编为影视剧后的收视率等因素,来进行赔偿”。

  同时,张洪波认为,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当下网络小说作者的版权意识还需要提高,首先,在进行创作的时候要合法引用他人作品,使用不当的话,很可能造成侵权,“对于抄袭行为,我们不应该默许、鼓励,而应该进行声讨、抵制”。

  “在半壁江中文网,如果经核实认定作者抄袭,那他将不再有任何机会在我们网站发表作品。”网络作家、半壁江中文网创始人董江波称,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作家协会每个月都会召开“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我们会将抄袭事件在会议上通报”。

  在“半壁江中文网”发表的网络作品,短篇小说出现抄袭情况多一些,长篇很少。董江波表示,以目前的技术手段,网络作品“抄袭”一事,很难在发表前认定,而抄袭和被抄袭双方也很少有弄到“打官司”的地步,“一般都是协商解决了”。同时,因为会涉及作品改编影视剧的收益等问题,如果抄袭的是关键情节,那后续赔偿金额会较大,“如果是‘非关键’、无足轻重的情节,赔偿会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