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观察记者 钱晞 边钰

《全体育》供图《全体育》供图

  10月20日晚间,2019乒乓球女子世界杯在成都结束了最后争夺,刘诗雯4比2战胜朱雨玲,收获个人第5个世界杯冠军头衔,创造了新的历史。朱雨玲获得亚军。在此前结束的第三名争夺战中,新加坡老将冯天薇4比1战胜了美国的张安,收获铜牌。

  作为本届女乒世界杯的前两名种子选手,朱雨玲与刘诗雯半决赛中分别击败冯天薇和张安会师决赛。决赛可以说是一场对于双方都非常重要的比赛,在布达佩斯世乒赛收获女单冠军的刘诗雯如果能够在成都再次收获世界杯冠军,那么赢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就已经非常稳了。而朱雨玲近况一直不佳,急需要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来证明自己,以保留自己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希望。

  作为多年队友,两人互相间比较熟悉,朱雨玲一开场就主动进攻,以11:4先下一城。刘诗雯在输掉首局之后,开始寻求变化来压制朱雨玲,这一战术相当成功,以两个11:8扳回两局,比赛就此也进入了白热化。第四局,两人前半局胶着不下,5平之后,刘诗雯逐渐掌握主动,以11:6再下一城,从而以3:1领先。被逼到背水之境的朱雨玲,在第五局主动搏杀,气势如虹,以11:3扳回一局。第六局,朱雨玲在领先情况下被刘诗雯反超,朱雨玲尽管顽强抵抗,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朱雨玲更加稳健,并在9平之后连续得分,最终11:9获胜。这样刘诗雯以4:2总比分击败朱雨玲,第五次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

《全体育》供图《全体育》供图

  没能在“主场”夺冠,川妹子朱雨玲脸上写满了失落,“这次比赛自己总体打得不错。前段时间我确实比较低迷,自己每一天都在和自己作斗争。我的路很长,对于我来说活在当下,过好每一天比较重要。”

  夺冠后的刘诗雯显得十分冷静,“奥运前的任何一项比赛都很重要,还需要不停进步。大赛冠军对一个人来说是全方位的提升,但也有很多人在拿了大赛冠军后松了一口气,成绩下滑很快。我自己不停的在鼓这口气,我觉得状态起来不容易,但如果想松是很快就会滑下去的。现在队内竞争非常激烈,我们队内6个人水平都差不多,我必须要把握住每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