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立夏斗蛋趣 传承劳动美——达川区逸夫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3年05月08日 16:24 新浪四川城事 

  “盛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为让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气的习俗,品味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劳动的快乐,达川区逸夫小学围绕立夏“斗蛋”这一习俗开展了“立夏斗蛋趣 传承劳动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知立夏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表示盛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古人十分注重“立夏”的礼俗,旧时人们在立夏时举行“迎夏”仪式,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我国劳动人民经过长期的劳动实践,将立夏划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意思是在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蛄在田间鸣叫,接着可以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达川区逸夫小学围绕立夏“斗蛋”这一习俗开展了“立夏斗蛋趣 传承劳动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俗

  主题班会课上,班主任老师引导孩子们认识立夏节气的一些特点,了解节气与天气、农事的关系,讲解相关习俗和知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美食蛋

  在民间,有“立夏吃蛋,石头踩烂”的说法,意思是立夏吃蛋,人就会劲头足。课后,孩子们在“蛋”身上大展身手,制作了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番茄炒蛋,蒸蛋,蛋挞,蛋糕……

  在感受传统习俗的同时也分享劳动的快乐,唱响劳动与传承之歌。

  来,我们一起看看孩子们的厨艺吧!

  彩绘蛋

  孩子们自主设计蛋壳造型,有的画小鸡,有的画笑脸,有的画风景,并涂上多彩的颜色,使立夏节气气氛更浓了。通过绘制鸡蛋,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体验到了动手的乐趣。

  斗蛋乐

  圆溜溜的鸡蛋怎样才能立起来呢?孩子们开动脑筋,反复实验,体验并感受立蛋的乐趣,在玩的过程中愉悦地与立夏进行对话。

  跟随节气,趣味体验;探索劳动,增长智慧;实践劳动,收获真知。让我们与春日作别,在夏日向阳生长,做奋发有为好少年!(来源:达川区逸夫小学 杨红群)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