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贤达云:“课程是学校最重要的产品,是学校一切工作最终的物化体现,是一所学校师生能力与水平最有力的证物,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大同典雅课程,是学校“大同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都需要通过课程的实施得以实现。

  昨日,在对外交流中心成都二十中省级课题《新时代学校文化视域下中学课程体系优化研究》顺利开题。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教育实践专家、西部教育研究院特聘专家、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赵华坤老师;四川省特级教师、西部教育研究院学术中心主任、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张映雄老师;成都二十中教学顾问乐天老师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开题会。校长胡铃冬、副校长胡林以及全体课题组成员参会本次开题会。

  开题报告由本课题主研顾娜老师主持,首先是教科室主任、课题主研劳承刚介绍了课题前期开展的情况。随后课题主研黄爱民老师作课题开题报告,详细的阐述了课题研究的问题来源、基本内容、重点、价值意义、创新点、思路和方法等。专家组基于该课题的现状进行了科学性的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专家组首先对课题研究的意义和背景予以充分肯定,然后就课题的目标设定、内容调整、实施途径、研究过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措施和建设性意见。希望该课题一定要基于学校的文化,要真正围绕着学校发展和师生共同体提高认真研究,要科学合理制定计划、制定适合的研究方法,扎扎实实做好研究。专家的指导让课题组成员厘清了思路,开拓了思维,让课题组成员对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黄爱民老师做开题报告黄爱民老师做开题报告

  随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存在的疑惑和困难向专家组请教。

  专家组成员赵华坤老师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本课题至此开题。

  最后,胡铃冬校长作为该课题负责人讲话,胡校长指出课程是学校发展的生命力,大同典雅课程体系是学校90余年历史文化根基孕育而成,是学校落实五育并举的大同路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是大同典雅课程的设计者、实施者、参与者。希望课题组深耕大同文化之历史土壤,勤勉研讨,探索践行,孜孜以求,通过课题研究,推动学校高品质发展,从而让每一个大同学子生动和谐成长。

胡铃冬校长代表课题组讲话胡铃冬校长代表课题组讲话

  专家的指导让课题组明晰了课程研究的思路,领导的希望和要求给予了课题组全体成员极大的鼓舞和鞭策。相信有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专家的学术引领,有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课题研究一定会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深耕大同文化沃土,让“大同典雅课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