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世界高城”之称的理塘,位于甘孜州西南部、青藏高原东南缘,平均海拔4000多米,高寒缺氧。2018年,理塘的贫困发生率为8.7%。

  “海拔高、空气稀薄、身体很不舒服。”这是伍吉雄来到理塘的第一感觉。2017年12月,五粮液集团定点帮扶理塘县以来,作为五粮液集团派驻的扶贫干部,伍吉雄来到了距家六百多公里的理塘县下木拉乡上马岩村(现为马岩村)进行驻村帮扶。

  当时,上马岩村是理塘县典型的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人口比总人口的一半还要多。整个村子土薄地瘦耕地少,村民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动力。2017年6月,在理塘县发展产业兴村的背景下,上马岩村开始探索香菇种植产业化道路,初步建立了3亩香菇产业基地。但种植规模小、销路不畅通、村民参与度不高。在伍吉雄驻村之前,五粮液集团与上马岩村初步打造了“帮扶单位+村产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脱贫发展新模式,集团向该村捐款300万元,整合1400余万元,计划扩大香菇产业基地的规模,建成极地果蔬(香菇)基地,并筹建甘孜州首个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理塘县上马岩村集体资产公司)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理塘县逐步探索出“五个一”农业产业扶贫路径。

  产业要发展起来,就要动员更多人参与进来。到理塘后,伍吉雄挨家挨户地进行走访,讲述扩大基地的益处,劝说更多的村民加入到基地的规模化生产中。

  “他做事很认真的,工作上有什么不会的他都来教我们。”上马岩村村民德青拉姆说。规模化生产对村民来说不是简单的事情,遇到不会做的事情,伍吉雄手把手地教他们。为了保证基地产品的质量,伍吉雄多次从外面请来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香菇基地的建设是村里的头等大事,村民们经常会有各种问题和疑惑。为了方便村民“找时有人、问时有答、求时有应”,他要求自己每月确保23天以上驻村,手机24小时开机。来这里之前,他很少离家;来这里之后,这里便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极地果蔬(香菇)基地建成后,生产种植环节得到保障,如何将基地的产品销售出去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伍吉雄提出以公司“以购代捐”的形式助销理塘松茸、香菇、木耳、土豆等农特产品,

  为了让高原农特产品真正走出大山,进入消费者的视线,作为五粮液集团曾经的销售员,伍吉雄发挥业务专长,与盒马鲜生、京东农场等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打通线上销售渠道。为进一步提升产品品牌力,伍吉雄邀请专业机构对基地产品进行全程抽样检测,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理塘首个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为当地香菇、藏木耳穿上了安全、健康的“绿色外衣”。产品认可度有了,销量上去了,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起来了。

  2020年底,极地果蔬(香菇)基地从最初的3亩扩大到了42亩,年产值可达1500万元,已经累计带动当地百姓务工1000人次,发放工资100余万元。理塘县上马岩村集体资产公司累计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群众分红200余万元。

  “我只是起到了企业和帮扶地的桥梁作用。”在伍吉雄驻村帮扶的两年多时间,五粮液集团除了捐资助力香菇基地建设,还向理塘县捐款100万元助力10000户农户农房参保,让群众的住房更加有保障;设立五粮液奖教助学基金,资助理塘县贫困大学生60名。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都住上了新房子,我的心里是很高兴的。”说起当地的变化,伍吉雄非常欣慰。伍吉雄相信,上马岩村将站在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上,继续推动产业发展,走向致富的康庄大道。(赵乐)

伍吉雄和村民一起上货(右上)。(受访者供图)伍吉雄和村民一起上货(右上)。(受访者供图)
伍吉雄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左)。(受访者供图)伍吉雄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左)。(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