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山东侧、沱江之畔,一座“未来之城”即将崛起。

  今(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这座城,如何营?在成都东部新区的营城智慧里,可以读到五个“大动作”:创新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径、营造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构建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建设国际开放合作新门户、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大动作”是成都东部新区昂首阔步的姿态,这姿态来自于国家战略的强大支撑。今年1月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成都东进、重庆西扩,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宜居地。由此,成都“东进”区域建设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

  担负国家赋予的发展使命,抢抓历史给予的发展机遇,成都东部新区的设立注定与众不同。

  为什么设立?

  三个方面考量为成都东部新区注解 

  理解新区的诞生,不妨从“为何设立”开始。

  成渝城市群经济总量占西部比重达三分之一,是继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之后最大的区域经济体,也是中西部最有希望晋级世界级的城市群。2020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支持成都“东进”和成德眉资一体化发展。

  站高谋远,抢抓机遇,四川省委、省政府作出设立成都东部新区的重大决定,是推动四川“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增强人口和经济承载力,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的重大举措。“在‘东进’区域既有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基础上,设立成都东部新区,主要有三个方面考量。”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正丹介绍,设立成都东部新区,首先是打造贯彻落实国家战略的高能级载体。成都东进需要一个国家级新区的载体框架,通过设立省级成都东部新区,为将来争创国家级新区做好准备。

  “设立成都东部新区,打造吸引‘新成都人’的高质量平台。”王正丹介绍,成都东部新区以“人城产”为营城逻辑,将为新区量身定做人才政策和户籍政策,进一步提升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人才进入新区,夯实未来之城的发展基础。此外,设立成都东部新区,将打造集聚优势资源要素的高水平极核。“如果仅靠成都的资源和影响力,难以撬动‘东进’区域600万到800万人口的新城建设。”王正丹介绍,为了更好争取国家、省上政策,更好整合社会资源,提升各种资源要素的集聚和配置能力,有必要在“东进”区域构建新区管理体制机制。

  王正丹特别强调,设立成都东部新区并不意味着“东进”战略的改变。接下来,成都将坚持统筹推进和差异化发展,将成都东部新区、简阳城区、淮州新城和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作为“东进”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建设区域,在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引下,统筹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标准,共同策划投融资方案,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同时,成都东部新区还将与德阳凯州新城、眉山东部新城、资阳临空经济区等东部新区协同区域强化协作共同发展,加快推进成德眉资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