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近日,不少网友出游时可能已经注意到,道路上、公园里飘散着白白的絮状物,许多地方更是看起来就像下雪一样,这就是 “飞絮”。看视频→

  飞絮在成都的分布状况如何?如何防护?近日,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成都市植物园相关专家作出解答。

  经成都市植物园花粉指数观测小组观测,4月上旬,成都市的飞絮主要为柳絮,但总体量不大。而近期,成都迎来飞絮的高峰期,主要为杨树及悬铃木,数量相比北方较少,其中杨树主要分布在三环及绕城绿化带附近,悬铃木则作为行道树分布在部分街道。根据气象资料分析预测,未来几天,成都迎来降温降雨天气,气温将下降到20℃左右,综合分析研判,飞絮经过湿沉降,几天后成都市飞絮情况将有所缓解。

  防护建议:

  为使广大市民安心,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过敏反应科杨黎鸿医生提出专业防护建议:

  一是远离过敏原。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市民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飞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在飞絮播散期间,尤其是大风天气,尽量不外出,关闭门窗。如实在需要外出,佩戴好防风眼镜和口罩,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回家进门前,抖去外衣上沾染的尘土。进门后先除去外出期间皮肤表面沾染的飞絮,洗脸,漱口,使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

  二是对症服药。症状发作,需到医院就诊并按照医嘱服药。

  三是脱敏治疗。飞絮过敏一旦发作常常会每年出现,且一年比一年重,这时需要到医院做脱敏治疗。脱敏治疗能改变过敏进程,是唯一针对过敏原进行治本的疗法,能彻底治飞絮过敏,并能预防哮喘的发生。

  专家提醒: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成都市植物园相关专家温馨提醒,大家不必过分紧张,相比看不见摸不着的“花粉”来说,飞絮更好防范。且对于大多数健康人来说,飞絮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只有特殊体质的人,才会引发过敏症状,主要表现为咽鼻不适、眼睛痒、嗓子痒等,极少数重度过敏会加重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过敏体质人群可避免到杨树及悬铃木分布密集的区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