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呼声编辑3

  来源:麻辣社区 - 四川网络社区

  不知从何时开始,毕业典礼越来越低龄化,花样越来越多,消费越来越贵。

  6月毕业季在即,成都银都小学紫薇校区毕业班家长紫竹若尘(网名)近日在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反映,孩子所在班级拍摄毕业照,每个学生收费600元。“全班30多个学生,花将近2万块钱,给孩子传达的是什么价值观?”他认为,毕业典礼只是外在仪式,内核是关注和记录孩子的成长。他希望教育部门能刹住奢华之风,鼓励学校和家长尊重孩子主观能动性,策划组织更有意义的毕业活动。高新区教育局今日(5月8日)表示,该校已退费并叫停该活动。

  >>家长反映:太奢侈浪费 每生600元拍照费

  紫竹若尘告诉记者,近期家委会在群里发起了毕业照群收款,每个学生缴费600元,包括了摄影费、服装费和午餐费等,通知家长拍摄将于5月14日进行。目前,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家长已经缴纳了这笔费用。“几百块钱,能支付得起,我不想当扫兴的出头鸟。集体活动也不能让自家孩子落单……”紫竹若尘无奈地说道,虽表面上是“家长自愿”,实则敢怒不敢言。

  紫竹若尘表示,其实自己是反对“奢华毕业”的,这种大肆挥霍的做法给孩子们做了非常不好的示范,会扭曲孩子们的价值观,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毕业活动不能用钱来堆,不能一味追求排场。要多动脑筋,以孩子为主体,让每个孩子参与进来!”紫竹若尘举例说,现在人均智能手机,学生们可以给母校、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录制视频,真情实感表达不舍和感恩。

  >>高新区教育局:学校已退费并叫停该活动

  (5月8日),成都市高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家长的反馈后,已就此问题跟成都银都小学紫薇校区进行沟通,该活动系班级家委会自行组织,学校知晓后已紧急叫停,已退还家长相关费用。

  >>网民开脑洞:孩子们的毕业典礼该怎么过

  该留言在网上引发讨论,有家长认为“图个高兴,没必要上纲上线”,但更多的家长对这种奢靡风持反对意见,还有网民大开脑洞,策划了各种毕业季活动。

  [“壕无人性”的毕业典礼该叫停]

  -北风吹°:真的烦,毕业典礼确实越来越卷,朋友圈各种晒毕业照、毕业典礼活动,一家比一家隆重,“壕无人性”。

  -迎着期待:你花几百,我就花几千,几万,是为了娃儿么,更像是大人财力和所谓品味的展示窗口吧?

  -战胜ZIWO:我们小时候,毕业就是相互写毕业纪念册,相互赠送照片,比的是谁写得有意思,文采好,真情实感。毕业活动该返璞归真了!

  [这些活动更有人情味儿]

  -运单风不清:毕业活动,应该成为每个孩子的难忘经历,而不是部分“优秀孩子”的高光时刻,搞个嘉年华狂欢活动吧,家长、老师、孩子们都参与,主打的就是一个“原汁原味”。

  -游希:组织孩子们自己动手拍个纪录片吧,《**学校**班时光都去哪儿了》,让孩子当导演、当剪辑师,让他们说真的想说的话,让家长看到他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成长。

  --tigerblow:在学校里搞个睡衣派对撒,在操场搭帐篷,安全,花钱不多,娃儿喜欢和同学打堆堆,我们当家长的嗑瓜子,摆八卦,喝啤酒,太开心了吧~~

  >>全国各地毕业奢侈风越刮越烈

  近年来,全国各地关于毕业典礼越来越低龄化、奢侈化的争议频发。今年4月26日,杭州萧山区渔浦小学家长投诉班级家委会组织影楼进学校拍毕业照,收费338元/人!2023年2月,浙江温州瓯海区景山百佳幼儿园拍摄毕业照费用500元/元,引发争议;2021年8月,当地媒体报道福州华伦中学毕业宴排场似年会,一晚花数万元。各地关于回归毕业典礼本质,提倡节约、有爱、积极、向上的毕业活动的呼声越发强烈。2018年,温江市教育局曾下发通知,明文禁止幼儿园和中小学以毕业典礼为名义筹资和收费,禁止举办谢师宴等行为。

  你小时候是怎么过毕业季的?你更希望孩子如何度过毕业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