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语花香是城中人的向往,但鸟屎呢?最近成都地铁8号线顺风站附近的居民就陷入鸟屎成灾的烦恼中。

  多名网民通过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四川网络问政平台反映,地铁8号线顺风站外的希望路路口被鸟群“霸占”,路过人群和车辆经常被鸟屎和鱼虾残骸砸中,臭气熏天。西航港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表示,将加大路面清扫频率,后期或将修剪旁道树。成都观鸟协会表示,初步判断此鸟可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主管部门称夜鹭现身闹市是城市、社区、小区的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的证明。

  >>现场:城中路变鸟语林 路人不淡定了

  5月17日,记者达到地铁8号线顺风站B口,刚走出站台,就被“城市鸟语林”的盛景所震撼。主干道和辅道上五排旁道树遮天蔽日,几只鸟在树顶上打架,鸟毛飘扬而下,叫声震耳欲聋,沿途路面和车辆上是密密麻麻的白色鸟粪,还有从树上掉下来的鱼、虾、青蛙等残骸。偶尔有路过的居民,不禁加快了脚步,生怕遭遇鸟粪“无差别攻击”。一对祖孙经过,小孩禁不住大喊“太臭啦……”,拉着老人飞快往前走。

  地铁口路道

  黎女士是附近美域小区一栋一单元的业主,家里距离这片“小森林”仅二三十米。她告诉记者,这个鸟群去年就开始在此栖息了,今年春天以来鸟的数量越来越多,在业主群里引发讨论。邻居们在群里抱怨,鸟粪和鱼虾残骸堆积,鸟儿不分白天黑夜地鸣叫,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处理,还居民清净家园。

  路段地面鸟粪

  路段地面蛙类、鱼类残骸

  被鸟粪“袭击”的临停车辆

  黎女士是爱鸟人士,她很怕居民反映情况后,鸟群的家园被“一锅端”,树木被大量砍伐。她说,当初买美域的房子,就是冲着这片郁郁葱葱的旁道树。“我没觉得多吵,听听鸟叫,挺解压的,有一种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幸福感!”

  美域小区的保安彭师傅也证实,这群“不速之客”至少在此安家半年了,体型比较大,嘴长长的,身体是黑褐色的,以鱼虾为食。“它们在树顶扎窝,整天闹喳喳的,偶尔从天上划过去,很难拍到照片”。

  >>观鸟协会:可能是夜鹭 成都野生鸟类有566种

  成都市观鸟协会会长沈尤表示,根据市民的描述和提供的鸟儿剪影照片,初步判断这种鸟有可能是夜鹭,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3——7月是鸟类的繁殖季节,鹭科鸟类在繁殖季节聚集的现象在成都平原比较常见。鹭科选择筑巢繁殖的地方一般是浓密的树林、竹林,且方圆几公里内有湿地、河流、鱼塘等可以捕食。

  网民抓拍鸟群

  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成都记录的野生鸟类种数已增加至566种,比2021年新增51种。成都鸟类约占全国总数的39.17%,约占四川省总数的74.77%。“这次闹市区地铁口出现鸟群筑巢,也说明成都生态环境确实越来越好了!”该工作人员表示。

  >>街道办:人与动物和谐共存 正在制定解决方案

  双流区西航港街道综合执法协调办的工作人员说,已经关注到地铁口鸟群筑巢现象。目前,将安排环卫公司加大路面的清扫频率,尽量保持路面整洁。下一步,街道办将讨论出合理的方案,力争做到既保护鸟类,又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我们的初步想法是等幼鸟孵化完毕后,修剪掉部分树枝,但目前是鸟儿繁殖季,我们还需要综合考量!”(记者:杨小婕 实习生:何瑞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