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这几天很冷,四川各地气温再次创下今年入冬以来的新低。

  关于这个创新低,其实也没啥奇怪的:这才在“大雪”节气里头,后面还有“冬至”“小寒”“大寒”三个节气共计40多天时间,更多的新低我们都还可以见到,“冷得跳”的日子还在后头……

  上周六赶到的冷空气,在冻人的同时,也没忘记动人。比如,成都的朋友圈,居然为了一点“头皮雪”热闹了一阵;南充、广元、德阳、泸州都下了雪~

  对于四川人来说,这些雪不算小,

  但是有一个共性

  ——都出现在高海拔地区,比如山区。

  市区、主城区看一盘雪,

  比见太阳还难的感觉。

  好在,后面还要冷,

  城里人要想足不出户就看雪,

  机会也不是没有。

  只不过,这看雪的机会估计是要等下盘了。从四川省气象台的分析结果看,本周剩下的日子,全省日均最高气温将是一个缓慢升温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全省日均最高气温后半周将明显上升,日均最低气温却要走上下坡路,早晚温差会拉得很大。

  打工人,

  出门多穿点,

  注意防寒保暖~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本周,冷空气继续影响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12月14日至23日,西南地区东部多阴雨(雪)天气,累计降水日数有4~6天,主要降水时段在14~18日。

  为啥子降水时段会持续到18日,而不是之前预警的15日结束?

  因为,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7至18日,盆地还有一次弱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地方有小雨,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北部有阵雪(雨),局部有中到大雪。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周二到周四,全省的天气变化是这样子的:

  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小雨,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晴间多云。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2~4℃,最高气温5~7℃。

  12月15日晚上到16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小雨或零星小雨,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晴间多云。

  12月16日晚上到17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大部地方有小雨或零星小雨,盆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川西高原北部多云间阴有阵雪(雨),其余地方晴间多云;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分散阵雨。

  冷空气对四川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今天(11月14日),自贡市气象台率先解除了强降温蓝色预警信号,雅安市天全县、石棉县和达州市宣汉县、万源县继续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广元市解除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甘孜州解除了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在四川西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处于较高位置,需加强防火工作。

  有点不一样的是内江。内江市气象台预计,当地始于昨天晚上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要持续到16日才结束,整个过程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6℃左右。

  四川省气象台对未来72小时各城市的天气预报

  各位请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