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报记者近日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刚刚出台的《四川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收入达8000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全省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总数超过2500家。建成1-2个国内一流的软件产业名园(区),1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省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从业人员总数超过50万人。突破50项以上关键技术瓶颈,研发50项以上标志性软件产品。目前有10家新三板川企涉足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对这些公司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东方智能 拟在精选层挂牌

  《行动计划》提出,加强产学研用对接,布局国家级和省级创新中心,建立以快速应用为导向的创新成果持续改进提高机制,形成功能互补、良性互动的协同创新新格局。支持数据要素流通体系等生产创新要素市场建设。

  对此,东方智能董事长陈启春表示,将与相关高校院所合作,继续加快水上智能清污机器人的智能技术升级,完善其漂浮垃圾识别、智能巡库、水体监测等功能,为进一步研发、升级迭代水上智能清污机器人作好准备。公司已于2021年1月26日与华西证券签署了在精选层挂牌之辅导协议,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

  成电光信 环幕视景享受优惠

  《行动计划》提出,更新《四川省软件首版次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引导软件企业在关键共性软件技术领域加强基础性创新,在重点行业信息化领域加强软件功能创新和模式创新,鼓励新业态和新应用,引导有关行业应用先进适用的首版次高端软件。支持首版次软件创新与示范应用,推动软件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进一步深化。

  金融投资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成电光信率先分享到了这个“蛋糕”。由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环幕视景系统,被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为“四川省软件首版次”,有效期为4年,将享受到相关优惠政策。

  在信息技术服务创新方面,君逸数码大有可为。公司为智慧城市行业内的智慧民生、城市管理与服务、公共安全、智慧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城市运营维护五大应用领域的客户提供服务。

  瑞安云是一家主要从事移动互联网+手机软件应用的研发和运营的软件类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互联网+通信”的融合,在增值电信业务领域,依托IT技术的不断创新,打造稳定、便宜的即时通讯云平台。

  天星股份积极推动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产业升级,公司的“天星云印刷C2B模式”结合网络技术改造供给端,利用互联网对接碎片化、个性化、小批量印刷订单需求,通过智能拼版软件自动处理、CTP计算机直接制版技术自动出版、对印刷生产线重新整合,创新实现多联、多批次合版印刷,建立柔性化、智能化生产线,引领C2B定制的产业创新模式。

  华南信息 开发行业应用软件

  《行动计划》提出,加速业务重构,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价值,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信息技术服务创新,推动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以软件带动企业平台化发展。利用大数据进行产融结合,发展医疗、教育、文化、娱乐、传媒、社交、生活等多维信息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行业应用软件研发方面,以下几家公司有所动作。华南信息拥有九十多套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著作权的软件产品,有一支精通业务、技术优良的专业研发队伍,拥有CMMI3证书、ISO9000证书、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二级资质、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智能建筑化系统设计专项乙级等。

  鱼麟图为农村土地信息服务,可满足政府日常管理业务需要,提供信息化支撑。通过对基础平台的定制,可形成满足各地需求的个性化系统。公司客户目前以全国各省市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为主,通过参与政府公开招标的方式获取市场订单。

  在信息化+出行方面,我要去哪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公司自主研发并运营的平台包括差旅壹号企业差旅服务云平台、国内机票、国际机票交易平台等细分领域排名前列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在信息化+传媒方面,蓝源传媒拥有自主研发的程序化交易系统,并为“洛米”和“点冠”等DSP 平台输送流量,达成长期利益共存模式。

  在信息化+娱乐方面,朋万科技先行一步。公司主营业务为网络游戏的研发与运营。目前主要产品为大型网页游戏,如《特工皇妃楚乔传》、《琅琊榜》、《真龙传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