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视频拍摄  李向雨 李强

  3月2日中午13时30分,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急匆匆走进设在金牛宾馆的赴京委员报到点。他是最后报到的几位委员之一。

  “正巧刚刚开学,学校需要处理的事情特别多。”曾勇说着,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去年提交的提案,相关建议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落地了。”

  作为来自国内外知名理工院校的委员,曾勇日常感受最深、关注最多的自然是科研人才的培养和如何促进产学研结合。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许多行业企业纷纷停工,大中小学校被迫停止线下教学。“工科的很多研究必须在实验室里进行,学生不能返校,科研就没法做。”焦急的曾勇在多个场合呼吁:“尽快科研复工”“让学生在严格的疫情防控管理下尽早回到学校、回到实验室”。让他感到非常欣慰的是,自己的呼吁得到了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曾勇提交了建议扩大博士生招收规模的提案。针对博士生培养成本高的现实,他在提案中建议,将这些成本纳入科研经费来解决,在科研中培养博士,无需国家增加财政投入。“这样做的好处,不仅是扩大了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促进前沿科技和关键技术的开发,有利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曾勇说,从去年到今年,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生指标有了比较大的增加,同时,国家也出台了政策,允许一部分博士生的成本由科研经费承担。

  今年,曾勇准备的提案仍然与科研有关。“在这个科技创新的时代,国内外对高层次人才的竞争日趋激烈。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需要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人才待遇。”曾勇介绍说,人才待遇既包括个人收入,也包括开展高水平科研必需的大型实验设备和科研平台。“我建议,除了科研项目开支的直接成本外,国家要加大对学校科研设施建设等间接成本的支持力度,让学校有能力集中更好的资源和更多的财力来支持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