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项目成为一大热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产业发展和对外开放等方面均部署了一批大项目,成渝中线高铁、西渝高铁、引大济岷水利工程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被提及。报告提出,“做深做细‘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前期工作,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

  如何理解和把握“适度超前”原则?四川可聚焦哪些领域?项目前期工作又该如何做深做细,才能促进项目落地见效?对此,多位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把握好“适度超前”原则 四川可从这些领域找项目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稳增长的利器。”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涵注意到,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释放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信号,在他看来,“四川可抓住机会,让项目投资这驾马车跑得更有力。”

  首先,要把握好“适度超前”的原则。“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基础设施是社会先行资本,本来就要超前布局。”李涵说,基础设施既是应对需求收缩的重要工具,也是提升供给效率的客观需要。把握“适度”原则,需要坚持问题和市场导向,老基建要解决区域不平衡的问题,新基建则着眼解决发展不充分的问题,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投资的效益。

  其次,时间维度要具有可行性。

  “适度超前一般在3至5年,也就是一个五年计划,交通项目甚至可以提前10年做规划。”省政协委员、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后强认为,新能源、机场、高铁、生态等项目建设都有滞后现象,提前布局是常态。

  立足四川的资源优势和基础条件,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交通、能源、水利等领域是挖潜培新、蓄势储能的重点。例如,我省交通体系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公路运输占比过大等问题。

  省人大代表、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表示,在交通领域,广元围绕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正加快推进绵苍巴高速、京昆高速扩容等项目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广元国际铁路港,推动交通枢纽向物流枢纽转变。

  “双碳”背景下, 清洁能源成为四川的最大优势。李涵表示,四川盆地的天然气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1/4, 提前谋划开发利用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