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快递一直延误收不到,你很着急,联系企业客服,却只有机器人的重复回应;签收后发现包裹损坏,你后悔没有检查,反馈到网点被记录在案,却没能被及时处理;寄递中丢失了快件,你庆幸购买了保价,却未能按协定给付赔款……

  网购日益便捷,快递与生活密不可分,而消费者遇到的糟心事也不少:派件一再延误、包裹“失踪”、快递已到不配送,与快递企业协商,却又一直未能妥善处理,当如何是好?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四川在线记者一线探访四川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12305,看看你的快递问题是如何解决的。

12305申诉中心,工作人员接听申诉电话。受访者供图12305申诉中心,工作人员接听申诉电话。受访者供图

  处理流程

  受理、转办、处理、回访,周期大多不超过7天

  3月15日,四川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作为全办公区最“热闹”的地方,这里工作时间总是话音不断——“快递丢失多久时间?”“企业客服一直不回复?”“有什么具体的诉求?”……不间断的对话,显示了这里有多忙碌。

  上午9时17分,一位来自成都市武侯区桂溪街道的消费者打进电话申诉,称他在2月中旬通过某快递企业寄递3箱牛奶,但收货后发现其中2箱已经破损,并提供了破损图片,上报物流破损后未能得到积极处理。该消费者称,快递企业以电话或短信方式联系收件人,诱导消费者回复包装完好的虚假信息,以此来规避快件破损责任,达到不处理理赔的目的。

  在了解消费者理赔诉求后,申诉中心工作人员将快递信息、破损情况初步核实,整理一段大致情况说明,在工作群里直接联系涉及企业负责人员反馈问题,要求企业明确前因后果,并联系消费者协商处理。以上过程,有严格时间要求,企业需在十天内解决。申诉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问题实际的处理周期会更短,大多不超过7天。

  快递企业收到申诉转办后,立即再次核实,半小时后向申诉中心工作人员反馈初步情况:考虑与申诉人协商破损牛奶补偿费用。“一般经过申诉中心介入,问题实际解决时效会提高、成效更明显。”申诉中心申诉主管周彬表示,待问题妥善处理后,中心再致电消费者,回访解答处理情况,得到“无异议”的答复,申诉方可完结。

  据统计,四川快递市场主要涉及的快递品牌超过15家。全省快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百万分之2.6,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中转或运输延误、丢失短少、损毁以及虚假签收等,代收货款、违规收费等问题同样存在。

工作人员处理申诉电话 受访者供图工作人员处理申诉电话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