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呼声编辑4

  来源:麻辣社区 - 四川网络社区

  近日,网民通过麻辣社区“群众呼声-四川网络问政平台”咨询,城镇户籍独生子女父母能享受哪些奖励补助?中医诊所进小区义诊如何备案?拆迁安置户子女如何办理入学手续?……各级各部门在24小时内作出了回复。

  [内江]

  >>城镇户籍独生子女父母能享受哪些奖励补助?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小孩在2004年出生上户时就办理了独生子女证,现已成年却未能享受过奖励。城镇户籍独生子女父母能享受哪些奖励补助?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回复: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按照以下政策享受的。根据《原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川劳社发〔2006〕17号)第五十条规定,“取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含2002年10月1日前取得的《独生子女证》)的职工、个体参保人员,退休、退职时,按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发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0.1%的养老金”。

  [成都]

  >>中医诊所进小区义诊如何备案?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中医诊所进小区义诊,备案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呢,线上备案还是线下呢?

  成都市龙泉驿区行政审批局回复:医疗机构要开展义诊应准备以下资料:1、《龙泉驿区义诊活动备案表》;2、参加义诊医疗、预防、保健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副本复印件;3、参加义诊医务人员身份证、资格证、执业证复印件;4、参加义诊医务人员所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出具的同意其参加义诊的证明;5、在城镇公共场所开展义诊,组织单位须提供城管等部门的同意书。待资料准备齐全后可到龙泉驿区政务中心(北泉路777号)3楼B区综合窗口办理义诊备案。

  >>双流区外来务工人员如何申请廉租房?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居住在双流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如何申请廉租房?

  成都市双流区住建交局回复:外来务工人员申请双流区公共租赁住房需要同时符合以下三项条件:1、家庭和个人年收入在中等收入线以内(家庭年收入10万元以内、个人年收入5万元以内)。2、持有双流区居住证,主申请人在双流区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聘用)合同,并在双流区工作和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2年以上。3、在双流区无自有产权住房及其他用途房屋。

  申请流程为:申请人持身份证、户口簿、婚姻证明(未婚提供未婚承诺)、所在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原件等相关资料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居住地或单位所在地村(社区)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申请表。

  >>拆迁安置户如何为子女办理入学手续?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家住开心家园的拆迁户,如何为子女办理入学手续?

  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局回复:按照《成都经开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定,拆迁安置户子女户籍已迁移的,按其户籍地划片就近入学。拆迁安置户子女户籍未迁移的,若已安置,可自愿选择按户籍地或安置地(含货币安置地)划片就近入学;若未安置,可自愿选择按户籍地划片就近入学或按临时居住地(含自购房)统筹安排入学。学生法定监护人做出选择后不得变更。小学段或初中段只能选择一次。选择在安置地(含货币安置地)、临时居住地入学的户籍未迁移的拆迁安置户子女,其监护人须于5月12日前到原户籍地街镇办理相关手续。

  [自贡]

  >>咨询养老保险?

  群众呼声网民提问:男性多少岁可以开始买养老保险?

  荣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根据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川劳社发〔2006〕17号)中关于基本养老保险实施范围的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属地管理(国家和省规定的行业企业等实行省级管理的除外),其辖区内实施范围为:

  (一)各类城镇企业、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建立劳动关系的法定退休年龄内的全部职工(简称企业和职工,下同);

  (二)法定退休年龄内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城镇自由职业者、城镇灵活就业人员(简称个体参保人员,下同);

  (三)参加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离休、退休(含按《国务院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的退职,下同)人员,个体参保领取基本养老金人员;

  (四)法律、法规规定或经省政府批准的其他单位和人员。

  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及四川省现行的关于法定退休年龄的规定,除在校学生外,男性年满16周岁至年满60周岁间,都符合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的年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