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阚莹莹 文/图

  供销社,一个很有“年代感”的名词,让不少人没想到的是,现在的供销社已经从“小卖部”变成了“服务商”。

  服务谁?

  去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建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的意见》,可见“为农服务”仍是其主要职责。

  怎么服务?

  4月7日,全省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泸县召开,这场推进会上,记者发现了不少新鲜事儿。

谭坝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谭坝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中心。

  供销社卖出“新东西”

  “230万元。”推进会上,一个数字引起各地供销社相关负责人的热议。

  这是泸县喻寺镇谭坝供销合作社在去年的一笔关键收入,包括农资销售、农机租赁收入和劳务派遣收入,全部与农业生产服务相关。

  卖东西,仍是供销社的重要工作,不过,卖的内容变了。

  除了传统的农资、农产品流通服务,作为一个村级合作社,谭坝供销合作社成立以来,已经成为当地土地托管、农资供应、劳务派遣、统防统治、产品销售等农业生产全链条服务供应平台。

  泸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正整合社会商贸服务资源,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乡镇综合超市和县城社区生鲜直营店及连锁超市,打通农产品、工业品城乡双向流通渠道。目前,全县供销社系统经营服务网点达到2032个,村级综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加强基层供销社的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基层社往村延伸是要务。”省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刘宏葆介绍表示,要推行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社”融合。例如,由社有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建设基层社,从而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并作为农资农技和日用品综合服务网点。

  “力争到2025年,全省‘三社’融合发展的基层社占基层社总数60%以上,农村经营服务网点达到3万个以上,争取做到镇村全覆盖。”刘宏葆说。

  云上的供销社

  记者在泸县采访时,发现当地不少农民都在用一个微信小程序——“泸县数供”。

  好奇之下,记者进行了试用。打开“泸县数供”,尿素、复合肥、有机肥等重要农资可以实现“一键购入、送货上门”。

  这么方便的农资“淘宝”,让记者着实没想到。“所有供销社所提供的服务都要实现线上化,打造一张数字供销网。”刘宏葆说。

  据了解,省供销社正组建数字供销公司,研发数字供销平台,为农户提供农资和日用消费品线上订购、结算和线下配送一体化服务。同时,引导供销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和相关经营主体入驻数字平台,实现供销业务在线化、数字化、可视化。

  “目前,数字供销平台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在泸县先行试点。”数字供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加大试用推广力度,争取年内推广使用的企业、网点及终端达到1500个。

  数字供销网为农户提供线上服务的同时,一张以“冷链+交易市场+城市配送”为运营模式,覆盖全省的线下流通网正在建设中。

  未来还将“管得更宽”

  “建好为农服务平台,最终目的是参与到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建设中。”刘宏葆说。

  “天府良田”运营是重点。记者获悉,接下来,省供投集团将联合市、县社有企业和国有企业,组建四川省天府粮仓发展集团,打造四川省高标准农田“建、管、服”一体化的省级市场化服务型平台,统筹参与全省天府良田建设和运营,力争全年土地托管及流转服务面积达到1100万亩。

  推动农资经营转型升级。在平原地区、浅丘地区、盆周山区,通过差异化开展全托管、半托管服务,加快社有农资企业由销售商向农业生产全过程服务商转型。

  拓展“川字号”农产品销售。组织更多优质农产品申报“天府乡村”公益品牌,开展多种形式的展示展销活动,推动“川货”出川出国。围绕优质粮油、果蔬、茶叶、酒水、调味品等,加强与大型生产加工企业的联合合作,研发具有较强品牌影响力、质优价廉的、深受城乡居民欢迎的产品,促进“川字号”品牌做大做强。

  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污染源防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村代理记账、用工信息发布、货运物流配送……未来的供销社,管得更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