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臣方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罗孝伟

  4月7日,遂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春雷行动2023”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就“春雷行动2023”总体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及相关典型案例进行通报。遂宁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及市春雷办全体成员及新闻媒体记者参会。

  发布会上,遂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玲向社会各界介绍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扣“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行动主题,围绕药品安全、食品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领域侵权假冒、扰乱市场秩序等六大领域违法行为开展的整治行动推进情况;介绍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行动中,坚持凝心聚力抓落实,迎难而上促发展,在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行为的同时,大力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确保人民群众消费安全,构建安全有序市场环境的工作成效。

  会议通报,自行动以来,遂宁市市场监管系统已出动执法人员8099人次,检查养老机构、学校食堂、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餐饮单位等重点食品安全经营主体3799个,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06家,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和充装单位98家,检查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63家,检查重点工业产品销售企业620家,开展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39批次,检查药店、诊所、医院、超市等重点涉疫物资经营场所1589家,监测网络电商平台(网站)250个(次),监测广告7299个(次),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户,开展行政协作执法37次,行政指导、行政约谈57次。

  截止目前,遂宁市“春雷行动2023”执法行动已查办案件1428件,案值358.75万元,罚没金额521.34万元。省局挂牌督办3件,9件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立案。会上还通报了遂宁市市场监管系统“春雷行动2023”十大典型案件。

  下一步,遂宁市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春雷行动2023”成效,将“春雷行动2023”执法整治成果全面转化为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工作基础,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等领域持续发力,筑牢市场监管领域“四条底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护航遂宁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