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高敬

  4月4日,记者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获悉,《四川数据开放指数报告(2022年)》于日前发布。从报告看,2022年我省公共数据开放总量同比增长11.48%,21个市州中公共数据开放情况排名前三是广安、成都、达州

  趋势一:

  开放数据的量与质均有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汇聚48个省级部门数据,开放数据集增至33696个,同比增长223%,数据总量增至30.1亿条,同比增长11.48%。21个市(州)开放数据集总数突破21万个,相较于去年增长约57.73%,可下载数据总量75.9亿条。

四川省各市(州)开放数据集总数四川省各市(州)开放数据集总数

  同时,在“一网通办”能力巩固提升专项行动下,各市州低质数据、重复创建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等问题数据集比例大幅下降。

  趋势二:

  注重数据资源的利用转化

  报告显示,“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共征集到覆盖市场监管、信用服务、医疗卫生等10个领域的基于公共数据的小微企业金融风控模型应用 、基于信用数据的施工效能提升、基于信用大数据的项目招投标与建设过程监管等12个数据利用成果,其开发者来自于企业、社会团体、高校及研究院所等多个机构。

  此外,内江、宜宾、达州、雅安、阿坝、凉山6个市(州)平台有效展示了其数据利用成果。例如,借助宜宾市交通运输数据,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打造了“智轨通”这一智慧乘车平台。再如,“智慧莲湖”是“我们永远在创业”团队利用达州市生活服务、教育文化等相关数据形成的景区管理方案。

宜宾市“智轨通”应用成果展示宜宾市“智轨通”应用成果展示

  趋势三:

  数据开放工作成效明显,市州排名变化大

  该报告从开放平台、开放资源、开放价值、开放安全和开放管理等五个方面,对省内21个市州公共数据开放情况进行评估,广安、成都、达州排名分列前三。

  对比2021年数据,我省各市州数据开放总得分稳步上升,在完善开放平台建设、提高开放数据数量、提升开放数据容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有效推动我省数据开放生态的培育和发展。其中,由于开放平台易于操作且数据结构化程度高,广安较2021年进步了10名,位列2022年公共数据开放榜之首。

四川省21市(州)的开放指数四川省21市(州)的开放指数

  从开放数据数量来看,2022年,各市(州)开放的数据集总数持续增加。各市(州)开放的数据集均达8000以上,21个市(州)开放数据集总数达到21万个,相较于去年增长约57.73%。其中,泸州、绵阳、广元、达州、雅安、资阳、阿坝、甘孜8个市(州)的数据集总数突破1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