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曾昌文

  近日,一名男子来到成都龙泉驿公安交警车管服务大厅申请办理业务。操作过程中,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后台核对,发现该男子身份信息异常,是一名网上在逃人员。

  “这边需要核对一下你的身份信息,请稍等。”为了不引起该男子警觉,工作人员以需要进一步核实信息为由,与其进行交谈拖延时间,并通知同事呼叫支援警力,支援警力到达现场后将男子抓获。经核实,男子陈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称“帮信罪”)被网上追逃。被抓获后,陈某一头雾水,表示都不知道自己犯了“帮信罪”。

  龙泉驿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陈某的遭遇并不鲜见,自2020年“断卡”行动以来,“帮信罪”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三的罪名。“帮信罪”主要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贪图小利、侥幸心理、不知不懂是导致“帮信罪”案件高发的根源。

  对此,警方提示:买卖、出借、出租银行卡、电话卡、个人身份信息等,都有可能为他人实施电信诈骗、洗钱等犯罪行为提供便利,成为犯罪团伙的帮凶,不但会影响个人征信,还会涉嫌犯罪。如果发现周边有收卡、卖卡等不法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广大群众要时刻保持警惕,增强法律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被所谓的“高价收卡”冲昏头脑,切勿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