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消费投诉上升趋势明显,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等投诉下降……4月11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2023年一季度消费者投诉信息统计分析报告:一季度,全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175件,解决13904件,投诉解决率98.0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35.01万元。

  在一季度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按投诉性质划分,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4565件,占总量的32.20%;售后服务问题2607件,占18.39%;价格问题2150件,占15.17%;合同问题1682件,占11.87%。另有虚假宣传问题960件、安全问题917件、假冒问题326件、计量问题223件、人格尊严问题176件以及其他问题569件。

  从数据来看,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仍居投诉总量之首,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质量方面的投诉下降趋势最为明显,说明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在不断地提升和改善。价格和合同的投诉总量分列投诉总量的第三、第四,同时投诉比例上升幅度位居前列。

  按商品种类划分,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家用电子电器类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22年同期相比,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消费投诉上升趋势明显,而房屋及建材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交通工具类等呈下降趋势。

  按服务种类划分,生活、社会服务类,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22年同期相比,生活、社会服务类,教育培训服务及公共设施服务等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销售服务和通信服务等呈下降趋势。

  图片由四川省消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