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春华  文/图

  “你产假休了多少天,期间工资是怎么发放的?”“你的产检时间和工作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为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当前全省正在组织开展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4月13日,川观新闻记者作为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政风行风监督员,受邀全程跟随由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省总工会、省妇联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执法检查小组,走进位于成都市的四川省某医院和某银行进行执法检查。

  随机确定具体检查对象

  上午9点过,执法检查小组来到四川省某医院。这家医院目前有员工500余人,其中女职工379人,占全院总人数75%左右。医院相关负责人通过PPT现场介绍了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落实情况后,执法检查小组分成两队展开行动,一队人现场检查劳动合同、考勤表、工资发放表等材料,另一队人则对女员工活动阵地、母婴室等硬件设施建设进行现场检查。

  川观新闻记者现场看到,逗硬是这次检查的特点之一,检查对象现场随机抽取确定。

执法检查小组认真查阅资料执法检查小组认真查阅资料

  产假是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检查产假休息和产假期间工资福利是否落实到位,执法小组在考勤表中随机抽查了一名休产假人员的考勤表。考勤表显示,这名女职工从去年2月到7月,休了158天产假。随后,执法小组人员又从工资发放表中随机抽查了另一名产假人员工资发放情况,并现场打电话进行了核实。

现场访问医护人员现场访问医护人员

  女职工孕期保护规定落实如何?执法检查小组现场走访一名处于孕期正在上班的护士,了解工作安排和是否上夜班等情况。据这名护士介绍,她的科室负责人已主动调整了她的工作时间,保证她工作之余能得到较好休息。

  重大违法行为将向社会曝光

  “对于侵害女职工特殊劳动保障权益的行为,一旦发现将依法严查,重大违法行为向社会曝光。”四川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切实维护全省女职工合法权益,全省组织开展女职工劳动保障权益专项执法行动。此次行动从3月初开始,至5月初结束。此次检查为集中宣传和自查、专项执法检查两个阶段,目前已进入第二个阶段。

  此次检查的对象是女职工较多的纺织服装制造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业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互联网企业等用人单位。检查的重点内容涉及7个方面,包括:用人单位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情况,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女职工晋职晋级不平等、不同工同酬等就业性别歧视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情况,重点检查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特殊劳动权益保护情况;用人单位与女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支付工资和办理社会保险等情况;用人单位建立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规章制度情况;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情况;用人单位宣传和落实预防职场性骚扰情况,以及其他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