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遂宁市道路运输和港航海事事务中心(简称“市运输中心”)发布《关于遂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告》,提醒众人谨慎投资网约车、从业网约车司机。交通运输部门为何会发布市场预警?其背后暴露出网约车行业哪些问题?我市网约车市场经营情况究竟如何?遂宁传媒集团记者对此展开了深入调查。

  派单减少收入骤减

  网约车这碗“饭”已不香了

  “节约出行开支,大家肯定是选择价格最优惠、派车最快速的。”5月4日10时,在市河东新区遂州新城小区大门外,市民王先生与往常一样,掏出手机打开手机高德地图,选择目的地后,再下翻网约车选择页面,选乘网约车。页面显示,一口价特价网约车企和经济性网约车企达6家,2.8公里的行程,打车价格最低7元,最高11元。点开某网约车平台下单后,不到20秒的功夫,王先生的手机上便提示已有司机接单。

  市民王先生的下单选择,折射出网约车行业领域的竞争现状。

  “以前一天跑4、50单,每天的流水加上平台的奖励,月收入轻松上万。现在受大环境影响,一天最好的情况下能跑够30单,收入大幅缩水。”作为最早一批滴滴网约车的“弄潮儿”,从事网约车司机已6年的钱师傅告诉记者,随着网约车运力“过剩”、各平台竞争,如今从事网约车经营已面临极大压力,“网约车平台抽层比例太高、分类派单、低价派单均是影响收入的关键因素,网约车驾驶员的收入已不复最初的‘辉煌’。”

  “平台抽层以前是25%,现在不高于30%,实际已经接近30%。”同样从事网约车司机多年的孟师傅算了一笔账,以价值7万元的燃油改天然气网约车每天常规工作时限接单30单为例,一天营运流水在250元至300元,其中车辆损耗和保险成本在50元以上,再除去燃气、平台抽层,纯收入大概在150元左右。在不少驾驶员看来,这样的收入并不高,与网约车从业者付出的成本已不相匹配。

  行业规范趋于严格

  “去自由化”提高行业门槛

  作为曾经的共享经济典范,在不少驾驶员看来,网约车是通过平台将闲置车辆利用起来赚取收入,满足驾驶员的“自由”,是不少网约车平台成立和不少驾驶员进入网约车行业的初衷。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样的景象正在逐步消逝。据市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规范网约车市场秩序,保障乘客出行安全,“去自由化”是规范网约车市场的必要手段。自2017年以来,在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进网约车“去自由化”,“三证”为网约车合法化戴上了“紧箍咒”,具体为:网约车企平台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驾驶员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三证齐备方可视为合法经营。

  记者还从市运输中心了解到,私家车用于跑网约车,车辆性质要变更为营运性质,不仅每年需要承担5千元至6千元的保险费用,还有8年和60万公里强制报废的规定,网约车经营成本和入市门槛被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更加严格的执法行为,也将以“共享”为名义从事非法营运的网约车拦在了门外。

  在硬性规定下,我市网约车完成了从共享经济到道路运输行业的转变,网约车行业亦从“野蛮生长的上半场”迈入“规范经营的下半场”。

  司机日均接单10余单

  多平台在规范化中勉强求生

  记者调查发现,网约车收入的降低,其背后更多的是多平台相互竞争的结果。

  打开手机各种网约车软件,随处可见醒目的司机招募信息。对以派单抽层维持经营的平台而言,掌握更多的网约车司机,就意味着掌握更多的派单量。为此,在这些信息中,操作简单、接单自由、收入保障等广告词并不鲜见,甚至有平台打出注册就送红包的广告,吸引司机前来注册。

  然而,实际情况是截至目前,我市注册网约车平台企业已经达到10家,注册网约车约2500辆,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超6000人。按照目前全市每日网约车下单量,网约车单车日均接单量不足15单。这样的接单量根本无法维持当前已注册网约车的经营需求,更无法保障驾驶员的稳定收入。

  “在坚持走合规化发展路子的前提下,目前我们的平台勉强维持生存。”5月4日,某网约车平台遂宁公司业务负责人表示,从近期数据来看,平台注册的司机日均接单量为10余单,相较过去,平台司机日均接单量下降幅度较大,平台为留住顾客和司机,不得不拿出真银白银的补贴和优惠。该负责人说:“如果我们针对司机端、乘客端没有奖励和优惠,那么在我们平台上接单、下单的司机和乘客就会越来越少。”

  监管口子越扎越紧

  选择网约车行业还需更谨慎

  记者从市运输中心了解到,一座城市的网约车数量应当与市民出行需求相匹配,过多的网约车势必会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自2019年开始,我市网约车注册数量逐年快速增长,遂宁市城区网约车数量已达到“警戒值”。“站在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对遂宁网约车行业进行风险警示是非常有必要的。”市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我们立案查处网约车平台违法行为3起,督促平台清退了不合规网约车1079辆,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92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一些网约车企平台为获取更大收益,对不合规的车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倾向于给不合规车辆派单,破坏了网约车市场的秩序。对此,执法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与执法强度,通过系列措施遏制非法运营等不合规现象。

  “按照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有序发展出租汽车、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的基本思路,规范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我们监管的口子只会越扎越紧。”市运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私家车保有量逐年增加,网约车市场运力已饱和且过剩,部分网约车企平台公司因订单少致车辆闲置,建议有意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认真调研市场、深入了解政策、谨慎投资或进入我市网约车市场,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速评]

  网约车市场运力已饱和且过剩 入“行”需谨慎

  提起网约车,你会想起什么?相信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会是滴滴司机月入过万的画面。但这一切,已经被市场所打破。

  预警再预警!提醒再提醒!记者认为,这不仅对我们遂宁本地的网约车从业者,或有意参与者,甚至对全国的网约车行业都有很深刻的警示意义。

  给网约车一个合法的出路,不仅仅是鼓励这种新业态发展,同时也是规范其健康发展,更是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有效手段。记者采访梳理出这样几个关键词,回顾我市在规范网约车行业领域的节奏和力度:

  ●2017年3月,《遂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出台,明确在遂宁市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需要具备三个要件:线上服务平台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驾驶员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需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2017年9月,滴滴平台在遂宁取得平台经营许可;同年9月底,全省第一批合法网约车运输证在遂宁产生,我市合规网约车正式进入市场全面启动。

  ●2018年12月,原市运管处向滴滴网约车平台下发“最后通牒”,要求年底前停止向非法网约车派单。

  ●原市运管处多次约谈滴滴公司、督促滴滴遂宁办事处持续开展对车辆和驾驶员不合规清理工作,至2019年11月,清理有违法犯罪记录司机73人,封禁背景审核不通过司机668人,封禁服务质量较差司机159人,封禁违规巡游揽客司机90人,封禁作弊司机133人,清理不合规车辆9385辆。

  ●2019年2月、11月,两次向社会发布关于市城区网约车市场进入风险预警的公告。

  ●网约车合规化全省第一。当前数据显示,市城区已许可“滴滴出行”“万顺叫车”“富临蜜蜂出行”“呼我出行”“安徽好马”“首汽约车”“捎点宝出行”“途途网约车”“雷霆科技”“妥妥E行”10家网约车平台线下服务机构,现市城区已有2500辆合法网约车,日均派单量约为3.5万车次。

  ●严管重罚。我市常态化开展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的同时,同步依法实行网约车平台、车辆双罚制,其中,2021年6月查处滴滴出行网约车公司19起违法派单行为,处罚滴滴公司18.5万元,开出全市网约车企业首批罚单;2020年、2021年、2022年分别查扣非法营运车650辆、1068辆、833辆,随着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力度的加持,高压态势的持续保持,对促进市场健康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市运输中心发布的这则风险预警通告提醒,网约车市场数量已过剩,有意从事网约车者理应充分了解行业风险、已经从事网约车者理应合法合规经营、有意从事网约车经营的企业理应谨慎参与投资。

  (全媒体记者 何飞 黄铂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