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伶 川观新闻记者 陈碧红

  “真是一个充实的‘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网友“锦鲤抄”忍不住在社交网络上发出感叹。不过,不同于节假日忙于四处游玩,身为宠托师的“锦鲤抄”,假日期间“上门”为六十几只猫服务,赚了3000多块钱。这种方式,正是时下悄然兴起的上门喂宠服务。

  节假日期间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外出,对于家有宠物的人来说,由于携带不便,过去许多人只能将宠物寄养在朋友家中,又或者是放在宠物店托管。今年“五一”期间,不少人将宠物留在家中,花钱请宠托师每日上门喂食、遛养,成为一种新消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今年上门喂宠的需求快速增加,小长假开始的前一周,许多宠托师的档期均已排满。但也有人疑惑,在家中无人的情况下,宠托师上门服务,有没有风险?

  请人上门喂宠3天花390元,划算又省心

  宠托师“锦鲤抄”上门服务,在客户家中喂养的猫咪。(受访者供图)

  30岁的张亚茹是一只阿拉斯加犬和一只布偶猫的主人,因为小长假期间需要在外玩三天,她为找到合适的宠托师发了愁。

  “上门遛狗的重点在‘遛’。”张亚茹说,她家的阿拉斯加犬有50公斤重,一出门就兴奋狂奔,必须要力气大的人才拉得住。因此,她还特意组织了一场“试遛会”,邀请感兴趣的宠托师上门试遛,并从中选一名最合适的。

  按照双方商议服务内容和价格,宠托师每天上门服务,一天外出遛狗两次,每次时长约1个小时,每次遛狗收费40元;喂猫则每次收费30元。另外,由于张亚茹住家较远,还需每天额外支付20元的费用。三天下来,张亚茹共支付给宠托师390元。

  记者走访宠托市场发现,这个价格算是平均水平,除非有特殊情况或要求,大多数每次上门喂宠的价格在30元—80元区间,价格则根据宠物数量及距离远近进行浮动。同市区范围内,即使距离超过20公里,价格也不会超过100元。

  “上门喂宠相对于宠物店寄养的性价比很高,节假日期间宠物店寄养每只动物至少收120元一天。”张亚茹觉得,这个价格很划算。

  不仅如此,相对于把宠物寄养到宠物门店,请宠托师上门的方式让她更加放心。“家里安装了摄像头,可以随时观测宠托师上门的情况,宠物店寄养的不确定性因素太大。来往的人和宠物十分繁杂,有一定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