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马德里8月7日电(记者 郭求达)在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萨拉曼卡区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有一处被参天大树掩映的院落。院墙上的“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字样藏在树荫里,很容易被路人忽略。走进院子,一栋典雅的4层巴洛克式建筑映入眼帘。而进入建筑,里面琳琅满目的藏品和金碧辉煌的内饰一定会让你大吃一惊。

这是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这是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

  博物馆所有的壁画、装修,都维持着100年前这栋建筑的原貌。”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首席策展人卡门·埃斯皮诺萨对新华社记者说。

  据埃斯皮诺萨介绍,这座博物馆原本是西班牙企业家、出版人拉萨罗·加尔迪亚诺的私人宅邸。加尔迪亚诺生前拥有丰厚的产业,一生收藏了西班牙、欧洲及世界各地的大量艺术品,其中还有来自中国的工艺品。1947年去世前,加尔迪亚诺将全部藏品和宅邸都捐给国家,希望能开办一个博物馆。西班牙文化部门为此成立基金会,专门负责运营这家博物馆。

这是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这是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内景。(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

  尽管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里不乏历史和艺术价值很高的藏品,但相比于每年接待数百万参观者的西班牙三大国立美术馆,这里仍显得有些冷清。

  “游客肯定优先参观那些著名的大博物馆,而不是来我们这儿,”埃斯皮诺萨说,“但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参观者可以在安静的环境里欣赏艺术品,这种闲适的氛围是在门庭若市的大博物馆里无法体会的。”

  在埃斯皮诺萨看来,“小博物馆”的价值远不止于此。“每座博物馆都有自己的性格。我们有很多临时展。比如现在展出的是波兰建筑师东布罗夫斯基的手绘罗马建筑草图,这一系列作品全部来自私人收藏,平时公众很难见到。”

这是7月2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内展出的手绘作品。(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  这是7月2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内展出的手绘作品。(新华社记者 郭求达 摄)

  埃斯皮诺萨说,因为由基金会运营,避开了复杂的行政手续,所以举办临时展览更加灵活。“而每展出一件你不熟悉的艺术家的作品,就是为你展现一个新的世界——我认为这就是来看展的理由。”

  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的另一个特色,是每周末都会举办亲子工坊,家长可以带孩子来参加互动游戏,一起写写画画,零距离接触古典艺术。“一个人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是伴随终生的,”埃斯皮诺萨说,“孩子从小就接触经典艺术,要比长大再培养爱好容易得多。”

  此外,拉萨罗·加尔迪亚诺博物馆还与另外4座小型博物馆组成了一个名叫“5座博物馆,另一个马德里”的联盟,希望以此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了解马德里文化艺术的新渠道,也期待有更多人来到这里,了解更加多元化的艺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