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游行上的弗里达 摄影:Tina Modotti工会游行上的弗里达 摄影:Tina Modotti

  她的形象还经常在丈夫的画中出现。在迭戈的《无产阶级革命歌谣》(Ballad of the Proletarian Revolution)中,弗里达正在把手上的枪递给战友,她穿着一件红色衬衫,胸口是一颗红星。

  那么她是走革命风的吗?

  “在当时,她希望穿出墨西哥特色,传达本土的文化和价值,”埃内斯特罗萨分析说,“她是个共产主义者,希望借此表达自己的社会主义政治信仰。”

  1930年,弗里达和迭戈夫妇来到美国工作。她后来把这个国家称作是“外国佬的土地”(Gringolandia)。尽管如此,她鲜明的个人风格还是让美国人过目不忘,在此之后,她接到了许多活动的邀请,这次展览中你也能看到她当时的一些装扮。

  弗里达有太多面了,你很难说她具体是什么风格的。

  “要总结的话,我只能说,她的风格是混搭、反传统而且独树一帜的。”当时大行其道的是欧美时尚,很少有人穿民族服饰,所以弗里达的风格与众不同。

  1932年的一张自画像中,弗里达身穿粉色裙子,脖子上是珊瑚色项链,手上戴着蕾丝手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年后在纽约一个犹太肖像展上展出的画像中,她变得温文尔雅,黑发闪着光泽,用圆发簪梳到脑后。身上是一件天鹅绒夹克,同样戴着蕾丝手套,标志性的眉毛连在了一起。

《站在美墨边界的自画像》,1932 图片来源:弗里达·卡罗博物馆《站在美墨边界的自画像》,1932 图片来源:弗里达·卡罗博物馆

  参观者可以从法国摄影记者吉赛尔·弗罗因德(Gisele Freund)的照片中对弗里达的时尚风格有进一步的认识。弗罗因德在墨西哥待了两年,为艺术家、作家拍了许多人像。她还拍下了弗里达家,后来这个蓝屋子也成了“墨西哥丰富多彩的文化的缩影”。

  1952年的一幅自画像中,弗里达正在喂鸭子。她穿着白色连衣裙,裙子底下有硬硬的里衬,肩上围着一条红色披肩。这身装扮让人联想到历史上教皇专用的猩红色的带兜帽短斗篷(mozzetta)。在弗里茨·亨利(Fritz Henle)1942拍摄的一张照片中,弗里达坐在一张椅子上,穿着棉布长裙,系着条纹围裙。她的头发盘成了夸张的形状,眉毛更加凸显了她高高的颧骨和能与天鹅媲美的脖颈。

  弗里达生前穿过的一些服装也在本次展品之列,其中包括一件天鹅绒坎肩,上面拼贴着刺绣缎带和两个丝绸蝴蝶结,下面搭配着法国真丝制成的半裙,展览中的另一套服装,则是美丽的瓦哈卡当地服饰,上身是一件宽松的短款衬衣(huipil),下装则是一条长裙。弗里达一生中,穿的大多是各种各样的特万那传统风格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