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传统民族服装 图片来源:弗里达·卡罗博物馆墨西哥传统民族服装 图片来源:弗里达·卡罗博物馆

  弗里达不仅仅是一位画家,更是一位方方面面都显露天赋的艺术家,她还会自己制作首饰:她跑到一个墨西哥人的墓地里,取材玉石和绿松石,制成了一条厚实的灰色项链。有些首饰背后就是一个故事,比如说她有一对耳环,形状是一对小鸟,这对耳环正是在她父母相遇的一家墨西哥城珠宝店买来的。

  她的打扮有时传统而繁杂,让你眼花缭乱,有时又简单而惊艳。弗里达的个人风格表现了墨西哥传统对她的影响,但你又能从她身上解读出现代女性大胆无畏的特点。

  露西安·布洛赫(Lucienne Bloch)在1933年给弗里达拍了张照,照片中她穿着简单的白色棉质上衣和黑色长裙,头发整整齐齐束到后面,看起来冷酷又强硬。

  弗里达对传统服饰的热爱还包括“普埃布拉”(Puebla)衬衫,这是一种肥大的工装衬衫,上面装饰着夸张的刺绣。披肩也是她的宠儿之一。一张照片中,彼时弗里达正在旧金山,正披着她的墨西哥围巾(Rebozo),耳垂上挂着一堆沉甸甸的耳环。这张照片的摄影师是美国摄影师伊莫金·坎宁安(Imogen Cunningham)。

1930年,弗里达在旧金山 摄影:Imogen Cunningham1930年,弗里达在旧金山 摄影:Imogen Cunningham

  梦幻般的音乐,巨大的展厅,令人眼花缭乱的服装。这就是特万特佩克风格(Tehuantepec),明艳的色彩交织在一起,落在传统长裙上,裙边有蕾丝镶边;绣花衬衫、宽松短打和披肩……这些服饰穿在了在弗里达造型的人服装模特上,连编发都和她一模一样。

  最后一个房间里有一块标语牌,告诉观众,直到死去的那天,个人形象对弗里达都十分重要。我们知道,弗里达离开世界时47岁,她的朋友帮他穿上传统的白色短款上衣,用丝带为她编好头发,再将戒指戴到她的手指上。

  正如展览结语说的那样:“今天,弗里达依然让人痴狂。不仅是因为她热烈鲜明的个性、面对逆境的骄傲和蔑视,还有她独特的衣着打扮和个人风格。”

  (翻译:马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