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开江县法院“三个一”抓实抓好法庭工作

2021年09月17日 19:16 新浪四川城事 

  一是方向坚定,一门心思解纠纷。立足审判职能,充分发挥法庭贴近农村、贴近农民的“桥头堡”作用。建立涉民生案件审理“快车道”。设立民生案件绿色快捷服务通道,对人身损害赔偿、追索劳务报酬、相邻关系等民生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排期、优先审理,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打造多元解分机制“一盘棋”。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社会治理大格局中,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建立矛盾纠纷调解联络制度,任市法庭“大调解”等工作机制获得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一致好评。织密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网”。与乡镇调解组织、村民委员会调解组织建立定期交流机制,聘请特邀调解员23名,甘棠法庭“立案三必调”实现法庭审判调解与人民调解的有机整合,辖区法庭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19天,效率高于全院平均审理天数。

  二是初心不忘,一以贯之优服务。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多渠道、多方法满足基层群众多元解纷需求。拓宽便民服务渠道。与杭州安存网络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协议,积极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推行电话公证送达模式,固定送达证据等,全面落实12条便民措施,拓宽诉讼服务网,为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的诉讼服务,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扩展利民服务方式。以“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千名干警进万家”等载体,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以来举办“法庭开放日”活动7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人员307人。深化为民服务方法。开展“法律七进”、“普法宣传零距离,为民服务暖人心”主题宣传活动11场,法庭干警回访427名案件当事人,任市法庭10天办结八旬老人赡养纠纷、回龙法庭上门化解九旬老人赡养纠纷等做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三是夯基垒台,一丝不苟强队伍。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在法庭设立两个党支部,打造“天平先锋”党建品牌,以“学习先锋、干事先锋、服务先锋、廉洁先锋”为载体加强法庭党建工作,永兴法庭被省妇联表彰为“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强化人才培养。建立法官与法庭青年干警 “1+1”培养制度,推行基层法庭轮训轮讲制度,定期组织员额法官旁听基层法庭庭审等,提升法庭干警业务能力。法庭所承办赖某诉刘某合同纠纷案被省高院评为2020年全省优秀裁判文书。强化廉政建设。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建立“6+1+2+1”专项整治体系,对法庭存在的“诉前调解虚化弱化”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同时把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三非”工作机制作为法庭整治重点,织密法庭干警交往防线。

  (来源:开江县人民法院  文/黄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