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万源大巴山茶文化小镇开园迎客 精雕细琢背后的扶贫“基因”

2019年07月03日 13:56 四川在线 

  7月2日,大巴山深处的国家级扶贫开发县万源热闹非凡。茶艺表演、民俗文化表演、书画摄影展览……经过1年多时间的精心雕琢,位于万源市八台镇天池坝村的万源市大巴山茶文化小镇正式对开园迎客。

  蓝天白云下,茶文化小镇的仿古建筑,依山就势,层层叠叠,古韵遗风与秀美景致完美结合。亭台轩榭、文化广场、游山步道等设施镶嵌其间,相映成景。茶叶展销、餐饮民宿、娱乐购物等特色商铺分区布局,体系完备。

  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齐全,旅游业态丰富的旅游小镇,其原型竟是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镇“变脸”的前后,都与当地谋势谋远的脱贫攻坚行动分不开。

  蒋家湾的三次“变脸” 茶文化为小镇注入灵魂

  在峰丛岭脊的大巴山深处,蒋家湾是一片难得的平地。2018年1月,记者来到蒋家湾时,这里刚刚经过第一次“变脸”。天池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竣工月余,20户搬迁户才刚刚从山下搬进新房。

  记者注意到,在仅有一层的搬迁户屋内,有一段延伸至屋顶的楼梯。只见楼梯不见楼?这一幕着实让记者费解。

  时任八台镇党委书记陈天贵告诉记者,天池坝村是八台山国家级4A景区-龙潭河国家级3A景区环线上的重要节点,“我们的搬迁户迟早要吃上旅游饭,这是为他们将来加层、发展民宿做的准备。”

  短短一年半过去,当记者再次来到蒋家湾,让搬迁户既要安居又要乐业的预言变成了现实。

  这期间,蒋家湾经过了两次“变脸”。八台镇现任党委书记严稳告诉记者,吃“旅游饭”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最初,按照巴山风情小镇的设想,为聚集点打造了配套,道路油化、房屋风貌改造,为每家每户免费安装有线电视,为安置点请了物管、保洁。

  随着近年来万源市脱贫攻坚和绿色崛起纵深推进,户种茶、村建厂、乡有市,“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茶产业成为国贫县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路子。截至去年底,万源全市累计发展茶园面积28万亩,茶产量7600吨,实现年产值14.7亿元,惠及专业茶农16万人。

  在第三阶段,小镇以茶为魂、茶旅融合的思路正式确立,安置点“脱胎换骨”获得新生。2018年4月,为了充分展示万源厚重的茶文化,提升八台山-龙潭河景区服务接待能力,万源市政府将小镇更名为“大巴山茶文化小镇”,为小镇的打造注入灵魂。

  小镇规划的范围扩展到了蒋家湾安置区周边区域,面积达到3万余平方米。一年间,景观茶园、仿古木亭、戏台、茶壶广场及雕塑、文化创意和景观小品、水景观、停车场等建成落地。“一街七巷一苑”,小镇被分为茶叶展销、餐饮民宿、娱乐购物等区域。一山青、巴山雀舌、粮油榨油房、拐枣酒传统工艺生产展销中心……目前,小镇内已有21户商家入驻。

摄影 陈本强 徐洋摄影 陈本强 徐洋

  “嗨生意”如何带富搬迁户 时时处处体现利益联结

  据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介绍,大巴山茶文化小镇建成后,将实行“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奖补、农户分红”运营模式,通过“茶文化+”发展模式,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兴盛茶旅游,助力万源脱贫奔康、绿色崛起。

  67岁的搬迁户全弘美和老伴前两年已经脱贫,为了防止返贫,她俩也和邻居们一起,做起了旅游的“嗨生意”。老俩口50平米的楼上,万源市城投公司投资新建了加层。

  作为小镇的管理机构,万源市天马文旅投资有限公司与搬迁户签订协议——公司出资修建加层,统一招商包装为民宿,按照向搬迁户支付租金;每年根据民宿营业额和利润情况分红;20年后,搬迁户可免费回收加层的房屋产权。

  村干部为老全家算了一笔账,老俩口有低保,也在村上有公益性岗位,收入达到脱贫标准。协议签订后,分红金额现在还难以测算,但是每年公司支付的房租就有3000元;按照1700元每平米的造价来看,加层的价值就有85000元。

  目前,天马文旅投正在招商,近期将统一包装推出搬迁户的屋顶民宿。在小镇上,当地还提供了10个免费的小吃摊车给搬迁户。

  以茶兴旅的理想图景,画出了第一步,后续小镇的经营和兴盛才是弘扬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兴盛茶旅游的关键。开园当天,小镇共接待游客1.3万人。万源市旅游景区管理中心主任尹鹏说,依托八台山国家级4A景区、龙潭河国家级3A景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响亮的旅游名片,运营后将对接全国知名旅行社,纳入秦巴地区康养旅游精品线路。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