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宣汉“田管家”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1年03月22日 14:02 新浪四川城事 

  “突!突!突!”一台耕田机翻滚着齿轮,机械手操纵着机器,在田野里来回奔跑,几分钟后,偌大的一块田地被翻耕得疏松平整。这是近日发生在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看到的真实场景。阳春三月,本是春耕备播的热闹景象,但在该村的稻田里,却很难看到土地主人忙碌的身影。

  “我家有三亩多土地,我们按照每亩700元的价格交给‘田管家’托管后,什么也不管了,只是到了秋收的时候就回来收谷子……”该村村民向世路一脸高兴,“‘田管家’承诺每亩保底产量800斤,基本上是旱涝保收,我们很放心。腾出的时间出去打工,还可以挣钱。粮食生产出来了,还挣到了钱,安逸得很!”

  通过土地托管,老百姓当起了“甩手掌柜”,负责托管的“田管家”向森林却成了地里最忙的人。眼下,向森林所在的丰源硕农机家庭农场集中管理周边500多亩耕地,给200户农民当起“大管家”,从种子购买到农资购进、田间管理,再到收割销售,家庭农场提供一条龙服务。

  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的这种种植模式, 只是该县“田管家”悄然兴起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依托省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试点,大力推广“田管家”种植模式,依托大型农机设备、先进的农艺技术,秸秆全量还田、有效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粮食亩产量显著提升,农民收入也攀新高。

  “从今年开始,我当起了‘田管家’,附近的村民将他们的土地,交给我托管,他们可以出去做自己的事,不仅减轻了他们的劳动负担,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该县丰源硕农机家庭农场主向森林如是说。

  据该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唐贵成介绍,目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实行这种种植模式,具有三大好处,一是缓解了农村季节性缺劳(动力),解决了农民种田难的问题,二是实行轻简高效栽培,解决了种田效益差的问题,三是确保了种植面积,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

  如今,在“田管家”的带领下,全县已落实集中育苗面积1000余亩,可栽面积达5万余亩。

  (来源:宣汉县委宣传部 图文/张 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