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 >正文

宣汉县强化组织保障助推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24日 14:40 新浪四川城事 

  近年来,宣汉组织工作紧紧围绕全县重点产业布局,坚持靠前谋划、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着力破解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制约,推动形成工业“四驾马车”齐头并进、文旅产业强势突破的良好态势,强力助推宣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破“体制机制不顺”之困,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一是重塑发展版图。抓住“两项改革”契机,通过做好区域协同、产城对接等“六篇文章”,推动区域板块、生态圈层等 “六个重塑”,构建起“一核一副三城多极”县域经济发展版图,特别是“四镇合一”组建普光产业新城、整合文化资源打造渡口文旅重镇,为推动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巴山大峡谷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理顺管理体制。主动加强向上对接,将普光经开区和巴山大峡谷景区管委会升格为副县级机构并成立党工委,强化对工业园区和景区的组织领导,划拨27个行政编制、40个事业编制保障园区(景区)管理机构高效运转。推行普光经开区管委会(普光镇党委)人权、事权完全统一的“区镇合一”管理体制,构建巴山大峡谷景区大党委,让巴山大峡谷所在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景区党工委委员,有效整合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能,助推工业园区(景区)产业加快发展。三是筑强攻坚堡垒。建立1名县领导挂帅、1名卸任干部一线统筹,推进1个重大项目建设机制,先后成立微玻纤产业园、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巴山大峡谷开发建设等15个指挥部,形成“县领导+指挥部+有关乡镇(部门)”协同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格局,保证项目实施效率和质量。通过此举,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从开工到开门迎客,仅仅用了31个月,创造了产业项目建设的“宣汉速度”。

  破“专业干部不足”之困,为产业发展凝聚合力。一是围绕产业调兵遣将。坚持“让最能干的人办最难办的事”,充实14名能力突出干部到工业园区(景区)管委会担任班子成员;采取“组织+个人”双向选岗模式,统筹选派127名经验丰富的卸任干部到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等15个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担当重任;综合遴选53名高素质专业干部到“景区、园区”集中办公,推动最能干的干部向产业一线集聚。二是放眼长远储备能人。结合全县干部队伍建设需要,注重在县域范围内统筹,遴选80名发展潜力大的年轻干部到产业一线跟踪培养,并在时机成熟时委以重任。充分利用上派挂职锻炼等契机,先后将43名优秀干部上派到与产业发展相关的省市机关(企业)历练,为宣汉未来产业发展储备一批懂技术、会协调、讲奉献的专业年轻干部。三是鲜明导向激发活力。鲜明“重基层、重一线、重实绩”导向,在产业发展重镇、巴山大峡谷景区和普光经开区向市委输送副县级干部4名,重用提拔正科级干部18名、副科级干部43名,实绩突出的98名干部晋升职级。坚持评先选优向产业一线倾斜,渡口土家族乡被推荐表彰为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推荐微玻纤产业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洪模获得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表彰,形成争先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破“人才支撑不强”之困,为产业发展增添动力。一是利益链接壮大微玻纤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全国首个全产业链微玻纤工业园,与南玻院合作成立宣汉县微玻纤新材料研究院、南玻院西南分院,通过利益共享、税收分成等方式,协同推进微玻纤产业园建设。创新“政院企校”联合培养模式,在县职中申报设置国内唯一“玻纤”专业,开设集中强化培训定向班,培养微玻纤产业技术人才200余名。目前,微玻纤产业园入驻企业21家,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2.1亿元,解决就业1500余人。二是院县合作实现锂钾开发强势突破。采取“项目开发+高等院所+专业人才”的合作模式,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等院校进行深度合作,挂牌成立“郑绵平院士专家工作站”,10余名地质专家常驻宣汉,为锂钾资源开发提供一体化技术支撑,锂钾产业园连续2年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正式入驻,创造了“一年编规划、两年平场地、三年上项目”的建设奇迹。三是名企入驻推动北部山区华丽嬗变。着力破解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运营管理难题,引进专业公司港中旅进驻景区,采取品牌捆绑合作运营、专业团队分期入驻等方式,全面介入巴山大峡谷的运营指导,同步聘请景区建设、品牌运营、文化传播等专业人才152名,助推景区规范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景区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4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09亿元,宣汉成功摘获“天府旅游名县”“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殊荣,跻身“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

  (来源:宣汉县委组织部 图文/ 袁春、杨鑫)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