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处一笼的鸡和兔有话要说,鸡说:“兔子都出去,你们只知道吃萝卜,一点都不好玩!”兔子不同意了,兔子说:“鸡都出去,你们一天到晚都在打鸣,搞得我们觉都睡不好,赶紧出去!”鸡当然也不同意啊,一来二去,它们就打起来了,猜一猜,第一次谁赢了呢?

  你知道第一次谁赢了吗?听得津津有味的童话故事其实来自数学题鸡兔同笼;而这,正是极客老师干浚芊的拿手好戏之一,用故事讲解数学。

  干浚芊,极客数学帮桐梓林校区老师,极客班专职教师,带领极客班学生多次获得华杯赛决赛一等奖,极客班学生全部高居各自学校班级第一名甚至年级第一。而这都归功于干老师以及他辛苦耕耘的极客班。

  谈到极客班都是一些什么学生时,干老师眉飞色舞的给我们讲了他的学生要求:我教的学生都是对奥数有浓厚兴趣,敢于研究探索的小极客;并且他们有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记笔记、错题本、善于总结。而这些要求,都让极客班的课堂活力十足。

  干老师非常傲娇的介绍到:精英班的刘同学,学习兴趣特别浓厚,每一堂课都会积极思考不同的解题方法,并且归纳总结,有时会发现其他小朋友都没有发现的解题方法。他的这种行为也带动了家里人对数学的喜爱。参加华杯赛也多次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学校成绩更是名列前茅。精英班的吴同学,使用我们极客课堂的解题方法在公立学校学习中成绩十分突出,并且在课堂上多次发现更优的解题方法,让学校的老师也十分佩服。

  青涩时期的干老师

  谈到学生们上了极客班之后更加优秀的现象,干老师表示,其实老师对待学生态度都是一样的。但是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肯定会有不同的授课方式和侧重点。在教授极客班时,我更侧重于学生的超前学习,至少提前半年接触重要小升初择校知识点;并配合大量高难度题目,打造学生的思维角度和解题技巧。

  而为了更好的教授极客班,干老师也坦言有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比如,教材本身题目之外思考如何拓展延伸,教会孩子一题多解。在上课过程中,随时观察学生反映,及时做出策略改动,小孩懂的时候多讲一些拓展题,小孩觉得难度大的时候改变策略讲解较为简单的题目。

  极客班家长李爸爸说,刚开始来极客数学帮报名的时候孩子成绩就不错,在学校学习的知识他都会,就想在这里给他增加些难度,拓展他的思维能力;教务老师就推荐了干浚芊老师,但是我也是不太信任,因为看干老师个子小小的,怕镇不住那些皮小孩儿。我还专门去旁听了他的一堂课,就是鸡兔同笼的题目。听着干老师在上面绘声绘色的讲故事,不知什么时候就将他想要讲解的数学知识点植入进去,孩子们听得特别开心,思考问题起来也特别积极。自此之后,我就特别放心把孩子交给干老师。而且事实也证明,孩子的数学成绩也有了更大的进步,这不仅是体现在孩子的分数上,也表现在孩子对数学的热爱和她思维活跃方面。

  有点像大小孩的干老师,虽然讲课风趣幽默,和学生也能打成一片;但是对待孩子行为成长方面却也有自己坚持的原则。干老师表示,我不仅是孩子的老师,我更是他们信任的朋友。除了他们的成绩,我也关注他们的学习习惯和价值观。从学习习惯来说,习惯的培养是解决孩子成长问题的最有效路径;通过习惯培养能唤醒孩子的自主意识,使得孩子的自学能力、自觉性、自控力、自发性都相比其他小朋友有质的飞跃。孩子在属于自己的道路上飞速成长,父母也更放心。

  父母的教导也让干老师对于学生的成长倾注了更多的关注

  而谈到价值观,可能部分家长会觉得对于小孩子来说太早。但是从干老师看来,成绩只是小朋友成长过程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而最终决定他是否是一个合格的社会人,还要看其价值观,价值观包括很多,小到生活中的细节,比如“请”、“谢谢”等礼貌用语,拿别人的东西之前询问意见等等,这些事情虽小,但在小学阶段树立正确价值观,价值观的正向性同时作用于学习,孩子会更努力钻研,更刻苦奋斗,这样的孩子也更容易出类拔萃。

  为孩子操碎了心的干老师,也是一位对数学与教育充满热情的大小孩;你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干老师的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