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成都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平行分班,一律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

  在此大背景下,如何落实五育并举?又如何实施差异教育?11月20日上午9点半,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率先突破,发布“石室卓越英才培养计划”项目,给全社会作出积极回应和响亮回答。

“石室卓越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启动现场“石室卓越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启动现场

  携手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

  聚焦青少年科创教育 促进学生高质量“扬长发展”

  发布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耿技代表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与石室联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学校成为“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创新人才基地校”授牌。

石室联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朋担任主持石室联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朋担任主持

  据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是电子科技大学发挥自身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立足电子信息领域,面向科技创新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集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人才培养为一体,国内一流的协同创新平台。

  “我校与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携手,将聚焦在青少年科创教育领域,围绕“科创课程打造、科创师资培训培养、科创赛事辅导、科创讲座开展、科创研学活动”等方向,致力于培育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石室联中校长宋奕云表示学校办学不能闭门造车、故步自封,应开放、吸纳、引入优质校外教育资源,期望此次合作能培养出智能时代的理想新人。

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与石室联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与石室联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耿技强调,两校“联姻”是中国高校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更是时代推动基础教育不断变革的必然要求。其初心是“深度融合两家各自的优势资源,通过丰富教学内容、重构课程体系、改进教学方法、培养优质师资乃至重塑培养理念,努力为信息化时代基础教育的变革探索一条可行的路径。”

  “不让学霸成为刷题机器”

  多方式实施差异教育 共同培养未来卓越英才

  “作为公办学校,应该践行教育公平,注重普惠,让每一个联中学子都能成才,这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但同时,我们也在思考,石室联中作为家长心目中的传统优质初中,如何在这变革的时代顺势而为,因势而上,主动创新,践行因材施教的教育规律,实施差异教育,扬长发展,把每一个优秀学子推向卓越。”

  石室联中发布的“石室卓越英才培养计划”项目给出了答案,校长宋奕云对其进行详细介绍。

  他指出,此项目旨在培养充分具有学科素养、领导能力、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未来卓越英才。“当前教育最需要的是改变和唤醒,不让学霸成为刷题机器,让孩子多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校长宋奕云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校长宋奕云

  为此,石室联中在课程设置、课程特点、师资配置等多个方向实现突破。在课程方面,周一学校实行语文英语分科走班;周三,数学竞赛分层走班;周四,开展全外教设计思维、领导力课程分时走班;周五,采用生物竞赛、航空航天、STEAM课程、演讲口才等课程选课走班。

  在师资方面,学校将配备本校名师、石室中学各学科竞赛主教练,及电子科大成都研究院、四川文理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等。

  宋奕云提到,学校将通过笔试、测评、面试等方式,遴选出80名学生,作为首批培养对象,通过个性化、国际化、一体化、系统化培养方式,以期让学生“进一流班”、“多一条路”,甚至“成一生才”。

石室中学校长田间石室中学校长田间

  现场,该项目合作单位代表石室中学校长田间、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讲师周娴、爱突破教育团队负责人顾哲明还分别对相关课程进行了讲解。

  相关链接

  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建于1997年,是成都市首批三所“公办民助”办学体制改革试验学校之一。历经23年发展,已成为四川省优质教育品牌,成都市优质初中领跑者。学校历来注重学生在信息技术、科技创造等方面的成长发展,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科技创新实践教育示范基地、中国教育学会三维创意设计教育促进项目实验基地、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