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的蚁族生活:在劳碌奔波中寻求改变

http://sc.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8:4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他们受过高等教育,却从事保险推销、广告营销、餐饮服务等临时性工作;平均月收入不足2000元或更低,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他们聚居在都市村庄或近郊农村,多数属于“80后”、“90后”。他们,就是近来被社会各界关注并引起政府部门重视的“高校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被学者称之为“蚁族”。郑州“蚁族”的生存状况如何?本报记者上周就此进行了走访。

  四个男生的合租生活

  在郑州市大学路、文化路、航海路以及北环附近的都市村庄里,居住着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他们不能再住学校宿舍,因为习惯了学校周围的生活环境,多数留在郑州的毕业生选择了靠近高校、房租相对便宜的都市村庄居住。

  在大学路北段,今年毕业的小伟和三个同学一块儿,共同租下一套不足50平方米的民房。两室一厅的屋子,被他们合理分开:小伟和一个同学住大卧室,另两个同学分别住小卧室和厨房。四人分担的每季度1000元的房租,今年国庆后,被房东提高到了1200元。

  由于房东只能提供3张单人床,几个年轻人借了一辆脚蹬三轮车,从家具市场买回一张木床,顺便还捎回两个沙发。“一个沙发15元,看着还挺结实。”小伟说,他们自己费劲将床和沙发抬进了5楼的房间。

  “刚从学校出来时,我们天天在楼下市场上买饭吃。后来觉得开支有点大,就想法自己做饭了。”为此,面积狭小的客厅,被他们改成了厨房。两口锅,租来的煤气灶和煤气罐,加上破旧凳子上被竖起的砧板,帮他们解决了吃饭问题。小伟说,因为客厅没有位置,做好饭后,大家就端着碗坐床上吃,有时会把被褥卷起来,床板铺上报纸后当餐桌。

  房间里没有衣柜,四个男生把平时的衣服放在床头,剩下的换洗衣物则装进拉杆箱塞到床下。

  4个男生分别毕业于两所高校。因为同学关系,他们暂时聚集在了这间面积并不大,但还算热闹的屋子里。“上高中、大学,早已经习惯一群人住在一块儿。或许我们就是典型的群居动物吧。”小伟的同学晓峰调侃道。

  毕业了却不愿回老家

  小伟今年24岁,是附近一所大学的本科毕业生。“不想回老家医院工作,可现在又不能到郑州大医院上班,只好先找相关的工作干着。”小伟说。他目前在一家医药商店做销售员,工作内容与所学知识还算对接。

  小伟目前的工作是四个男生中薪酬最高的,“我一个月基本工资800元,完成基本销售任务后,还可以再拿几百元提成。他仨有两个在工作,一个还在考公务员”。小伟所指的另两个同学,是学法律专业的小军和晓峰。

  经过大学最后一年和去年的连续努力,小军终于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但要拿到律师证,还要经过很多关。小军父亲的工作与法律有关,虽然经验丰富,但没有律师证。“爸爸在我们县帮着做一些法律工作。我很看不惯那里的工作环境,所以决心要留在郑州。”小军目前在郑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但三个月来,却从未去过法庭,“老师嫌我们不会办事,只让做一些材料类辅助工作”。因暂时没有工资,小军的生活过得很简朴。“毕业了还向家里要钱,有时实在张不开口。”他说。

  晓峰说:“从学校出来后,我先去大石桥附近一家网络营销公司上班。一个月底薪600元,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给人打电话,从中找出愿意做网络广告的客户。一天要打上百个电话,搞得每天下班回来,感觉耳朵不时会有手机的彩铃声。”两个月后,业绩平平的晓峰选择了放弃这份工作。一周后,他又到经三路附近一家培训公司上班,“这个工作还比较安静,主要是为幼儿园教师做培训。但工资要比那个少一些”。晓峰说,找过的工作都不踏实,“没有保险也不签合同。工资说涨就涨,说落就落,全凭老板一句话。要是考上公务员,就不会是这样的待遇了”。在晓峰看来,室友小刚的选择是他们一致的目标。

  公务员是众人的向往

  老家在巩义市的小刚,在学校学的是土木专业,“我的同学大多都去沿海城市打工了,在建筑工地做监理或者技术人员,一个月工资最少也能拿3000元”。但小刚在江西省工作一段时间后,今年国庆节前辞职回到郑州。“那边虽然工资高一点,但公司把你往工地上一撂,就不管你了。我人生地不熟的,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早晚也要回来的。”在小刚的床头,摞着厚厚的辅导书和试题。“上个月刚参加了省里的公务员考试,但报名的人太多,竞争很厉害。感觉希望不大,我昨天又报了财政厅的公务员考试,今天就该网上缴报名费了。”小刚说,只要有公务员的考试,他都想去试一试,“试,才有考上的机会”。

  “说心里话,我们在高考前拼搏过,在大学四年里磨练过,但毕业时却碰上就业难。”在小刚的辅导书上,很多段落都有被铅笔特别标注的痕迹。“用铅笔做上记号,他们几个看的时候就不用费劲找重点了。”小刚说,其实屋里的四个男生,包括他的绝大多数同学,都不止一次参加过公务员考试。

  很多“蚁族”均称,在应聘找工作时,绝大多数企业要求应聘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都是刚从学校出来的,哪来的工作经验?还是公务员考试比较好,很少看到有要求工作经验的。”一个在农大门口买辅导书的女孩说。


相关报道:高校毕业生招聘职位需求十大专业发布 2009-11-18 09:27:22
          2009年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5.2% 2009-11-17 09:54:53
          四川21日启动秋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 2009-11-17 08:45:27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