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赛人员合影参赛人员合影

  近日,第十四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汽车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正科老师带领的PERFECT.EV团队,荣获了该项赛事科技发明类二等奖。

  四川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共青团四川省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主办,被誉为当代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的奥林匹克竞赛。“挑战杯”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本次比赛,全省各高校的参赛作品近万件,经过严格选拔全省55所高校的904件作品进入决赛。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本次的参赛作品躺式电动车采用了车载行李箱作为节能车车身,从创新、节约能源角度使节能车采用了摩擦传动驱动车轮,更独特的是打破了传统的转向操纵为横向转向,电路模块采用电子调速器简易电路理念。本次作品的设计思路是为了解决燃油车尾气排放污染严重、石油能源短缺的问题。作品设计采用了逆向思维方式,先设计车身再设计车辆内部结构。考虑到风阻和车重的因素,车体采用了轻质材料设计,车辆仅重50Kg,长178cm、宽78cm、高50cm。

  最终,四川城市职业学院PERFECT.EV团队的躺式电动车荣获了“二等奖”并被选中为路演项目,该作品还被四川省团委喻为是当代大学生的“黑科技”,团队负责人在赛后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及“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的专访。通过本次比赛,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师生得到了与四川各高校学生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也推广了自己的作品,这也是本次大赛最有价值的收获之一。今后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生自主创新教育,着手提高学生实践的能力,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飞,校团委书记李京川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