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年报披露愈加完善,主业回暖明显

  作者:国金证券刘枝花

  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年报是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变化的重要公告信息之一。我们对五粮液年报进行简要分析,看看公司价值几何。

  1、确定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我们要想通过财务报告了解和分析公司,就先要确定财务报告的质量如何、是否真实可靠。五粮液年报是由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它给予公司的审计意见是标准无保留意见,这表明公司2015年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较有保障,可以成为我们进一步分析的可靠基础。

  2、弄清公司当前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阅读年报首先要了解该企业所在行业的特殊性,哪些指标是该企业的核心指标,哪些指标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具有指导作用,这样可以相对简单、有效的获得该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

  公司的当期经营成果最终表现为公司的税后利润及增速、税后利润质量可从经营性净现金流中反映,税后利润源于公司的营业收入、毛利水平、费用率控制能力(利润表),这些收入的取得、毛利率的实现又依赖于公司的资产投入(资产负债表)。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公司净利润、收入、经营性现金流是基本核心指标。

  白酒企业销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大部分企业以先款后货的形式销售,所以公司未来一年的经营趋势可从公司的预收账款中管中窥豹,预收账款是预判公司未来经营状况的核心指标之一。因此要弄清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就需要将公司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联系起来进行综合分析。

  以五粮液为例,公司2015年录得营业收入216.59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1.64亿元,同比增长5.17%,对应2015年EPS 1.63元,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8 元。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高达66.91亿,比上年同比增长742.10%,高于归属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说明公司净利润质量较高。

  公司的预收账款19.94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32%,说明经销商对市场回暖充满信心,打款意愿较强,同时说明若大的经济环境、餐饮行业不出现巨大波动情况下,公司 2016年业绩持续走好的概率较高。

  因此从公司利润、收入、经营性现金流、预收账款四个核心指标可以基本断定,五粮液2015年业绩基本企稳,并会在2016年加速增长。

  3、通过横向对比了解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能力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宏观面分析与行业中观面的分析难度较大,通过对上市公司的年报阅读,不仅可以了解公司业务的基本状况,还可以相对简单、有效的获得部分行业的信息;同时通过将公司的相关经营指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横向对比,可以有效反映出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能力。

  以五粮液为例,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的“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中表露出一些行业相对有价值的信息,甚至也加强了对于行业信息披露的力度,对于投资者十分有意义。

  五粮液年报中披露:2015年度,全国白酒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5559亿元,较上年5283亿元增长5.22%;白酒产量1313万千升,较上年1249万千升增长5.07%(其中:四川省白酒产量371万千升,较上年350万千升增长5.98%);白酒制造业实现利税总额1279亿元,较上年1231亿元增长3.93%,利税总额中利润总额为727亿元,较上年704亿元增长3.29%。(数据来源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全国酿酒行业信息》行业册)。对比白酒制造业发展状况,本报告期内五粮液经营状况与白酒制造业发展基本一致。

  同时,我们将公司的相关经营指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龙头贵州茅台进行横向对比,可以有效反映出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能力。

  贵州茅台2015年营业收入326.60亿,同比增长3.44%,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6.16亿元,同比增长0.62%,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高达174.36亿,比上年同比增长38.01%,预收账款82.62亿,同比增长459.64%。

  对比白酒制造业行业收入增速和高端白酒龙头贵州茅台的财务数据,五粮液2015年年报虽属于稳健增长企业,但从预收账款来看,公司2016年的整体经营情况持续走好,优于行业的概率较高。

  4、通过纵向对比了解公司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成长基因

  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析除了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分析外,还应含公司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成长基因。通过上市公司过往年报的对比阅读,可以有效的获得相关信息,对于投资者全面了解上市公司“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有重要意义。下面五粮液2015年年报为例介绍。

  五粮液年报披露:2015年,由睿富全球排行榜资讯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名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联合评选出的“2015(第21届)中国品牌价值100强”在北京揭晓,五粮液以761.26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蝉联第21届“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榜单第三名,连续21年保持白酒制造行业第一。可见,五粮液在行业内始终保持领先地位。

  五粮液年报披露了成就公司白酒享誉世界的优势包括:五粮液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地带,成就了独具特色的五粮琼浆。独有的600多年明初古窖微生物群,繁衍至今从未间断,奠定了五粮液辉煌史的基础。独有的五种粮食配方酿造出享誉世界的名酒五粮液。五粮液独有的“包包曲”技术,作为空气和泥土中微生物结合的载体,非常适合酿造五粮液的数百种微生物的均匀生长和繁殖。从以上描述可以初步判定,公司白酒文化历史悠久,具有优异的自然条件与基础条件的区位优势,产品结构完整,具备长期发力的基础。

  结合公司以往的年报及其公开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到公司不同档次产品的成长能力。五粮液2015年年报中提到:高价白酒收入占比71.60%,同比下滑0.76%,中价位白酒收入占比22.34%,同比增长9.99%。且说明高价位白酒指销售含税价格在120元及以上的产品。从公司分项披露信息来看,公司的高价位白酒依然是公司未来的销售重心,2015年高价位白酒刚刚企稳。

  5、其他值得注意的信息

  除了确定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了解公司的当期经营成果、横向对比了解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能力、纵向对比了解公司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成长基因外,我们还需要关注年报中的其他重要事项,比如股份变动、经营目标指引、公司经营能力等等。

  公司的经营能力分析包括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经理层素质、公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创新能力、激励体系等。以五粮液为例,公司在2015年下半年披露了非公开发行预案。非公开发行的目的包括:1、提高员工积极性与凝聚力。2、引进优秀经销商,巩固销售渠道。3、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结构。4、提升管理边界、建设新型管理与营销组织的重要步骤。5、满足公司营销体系和营销模式的变革需求。可见,随着非公开发行的落实,公司的经营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公司在2014年年报仅定性分析了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2015年年报不仅定性分析了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还公布了2016年的具体经营计划,2016年公司将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不低于238亿元,较上年增长不低于10%;利润总额目标88亿元,力争较上年同期增长达10%。从公司2016年的经营计划来看,2016年业绩将加速回暖,经营计划与2015年的预收账款大幅增加相互呼应,再次强化了2016年经营回暖的预期。

  综合来看,四川省白酒类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逐步改善,主要表现在:格式更加规范、清晰;内容更加翔实、简单、易懂;主动披露内容增多;重要事项披露更加完整等诸多方面。这对于投资者全面的了解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浪声明: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四川财经频道使用。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