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年报披露较完善,2015年经营较快增长

  作者:国金证券刘枝花

  对于投资者而言,上市公司年报是了解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变化的重要公告信息之一。我们对泸州老窖年报进行简要分析,看看公司价值几何。

  1、确定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我们要想通过财务报告了解和分析公司,就先要确定财务报告的质量如何、是否真实可靠。泸州老窖年报是由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它给予公司的审计意见是标准无保留意见,这表明公司2015年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较有保障,可以成为我们进一步分析的可靠基础。

  2、弄清公司当前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阅读年报首先要了解该企业所在行业的特殊性,哪些指标是该企业的核心指标,哪些指标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具有指导作用,这样可以相对简单、有效的获得该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

  公司的当期经营成果最终表现为公司的税后利润及增速、税后利润质量可从经营性净现金流中反映,税后利润源于公司的营业收入、毛利水平、费用率控制能力(利润表),这些收入的取得、毛利率的实现又依赖于公司的资产投入(资产负债表)。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公司净利润、收入、经营性现金流是基本核心指标。

  白酒企业销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大部分企业以先款后货的形式销售,所以公司未来一年的经营趋势可从公司的预收账款中管中窥豹,预收账款是预判公司未来经营状况的核心指标之一。因此要弄清公司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就需要将公司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联系起来进行综合分析。

  以泸州老窖2015年年报为例,公司实现营业收人69亿元,同比增长2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73亿元,同比增长67.42%,实现每股收益1.05元,同比增长66.67%。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52亿,比上年同比下滑88.31%,公司的经营现金净额数据不如净利润数据好,可能与公司的应收票据大幅增加、预收账款减少有关。公司的应收票据22.68亿,同比增长55.77%,预收账款15.98亿,比上年同期减少31%。应收票据、预收账款数据说明公司在组织架构调整、产品与价格策略调整、渠道与销售模式调整时期,为弥补经销商的短期经营震荡,在信用政策等方面给予了经销商一定支持。应收票据本身无坏账可能,我们认为无需过分担忧。随着公司未来经营的回暖,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质量将进一步夯实。

  3、通过横向对比了解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能力

  投资者还可以通过其他白酒类上市公司年报中各自对行业领域的分析作对比,找出其中行业共性的描述和判断,对进一步全面地理解行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行业地位分析的目的是判断公司在行业中所处的竞争地位及公司的经营状态是否优于竞争对手。衡量公司竞争地位的主要指标包括公司的收入、利润排名、市场份额变化等。

  从泸州老窖的年报披露我们可知, 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312.80万千升,同比增长5.07%。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558.8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2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27.0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29%。对比可知公司28.89%的收入增速、67.42%的利润增速远优于行业,可见公司经营状态比较理想。

  同时我们横向对比其他上市白酒企业,可以看到公司的的收入规模、利润规模仅次于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收入和利润增速优于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因而我们初步得出结论,公司的市场地位较高、竞争力较强,且变得越来越好。

  4、通过纵向对比了解公司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成长基因

  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分析除了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分析外,还应含公司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成长基因。通过上市公司过往年报的对比阅读,可以有效的获得相关信息,对于投资者全面了解上市公司“从哪里来”和“到哪里去”有重要意义。下面泸州老窖2015年年报为例介绍。

  泸州老窖2015年年报中提到:公司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优势,“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作为川酒和我国浓香型白酒的唯一代表,于2006年5月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司拥有我国建造最早(始建于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1573国宝窖池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619口自明清时期沿用至今的老窖池,是公司产品质量的保证。公司拥有一切名优白酒应有的技术、硬件以及历史文化积淀基础。公司是高中低产品线齐全且都有拳头产品的名酒企业,尤其是拥有浓香型白酒中唯一获得历届中国名酒称号的“泸州老窖特曲”,在高端降速,中价位产品市场趋好,低端面临升级的格局中有品牌基础优势。从以上描述可以初步判定,公司白酒文化历史悠久,具有优异的自然条件与基础条件的区位优势,产品结构完整,具备长期发力的基础。

  结合公司以往的年报及其公开信息,我们可以了解到公司的高中低档产品的成长能力。泸州老窖2015年年报中提到:2015年公司高档酒水营业收入15.42亿,同比增长71.62%,毛利率下滑5.75%,中档酒水营业收入16.19亿,同比增长176.32%,毛利率增长6.13%,低档酒水营业收入34.10亿,同比下滑3.18%,毛利率下滑5.71%。同时,公司根据不同的销售区域进行披露,从披露信息来看,公司2015年增速最快的市场主要是占收入一半以上的西南地区和占收入1/4的其他地区,分别增长62.09%、38.17%。从公司年报披露信息我们初步可以判定,公司的高档酒已经快速复苏,中档酒水也正在崛起,低档酒水还处于调整期,2015年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区域来自西南地区。

  5、其他值得注意的信息

  除了确定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了解公司的当期经营成果、横向对比了解公司的行业地位和竞争能力、纵向对比了解公司的历史发展脉络和成长基因外,我们还需要关注年报中的其他重要事项,比如股份变动、经营目标指引、公司治理等等。

  以泸州老窖为例,公司年报从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角度分析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公司总结了2015年经营未达预期的三点原因,并详尽披露了收入、费用指标完成情况。同时,公司公告了2016年的经营计划,预期2016年收入计划80.17亿,增长16.19%,销售费用17.44亿,增长99.54%,管理费用4.88亿,同比增长11.16%。从2016年的经营计划来看,公司2016年销售费用预算增长较大,2016年的工作重心应该是以销售为龙头,全力拼抢市场份额。

  综合来看,四川省白酒类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质量逐步改善,主要表现在:格式更加规范、清晰;内容更加翔实、简单、易懂;主动披露内容增多;重要事项披露更加完整等诸多方面。这对于投资者全面的了解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浪声明: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四川财经频道使用。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