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五粮液半年两次提价,白酒行业现回暖趋势

  □见习记者 闫淑鑫

  一年一度的春季全国糖酒会昨日在成都开幕,关于白酒提价成为这次糖酒会上业内普遍关注的问题。

  作为行业风向标,产品价格等信息一直被视为焦点。而白酒龙头企业五粮液(000858)就在日前表示,从3月26日起,公司核心产品52度新品五粮液(普五)的出厂价将由每瓶659元恢复为每瓶679元。

  “高端酒的销售态势整体比较好。整个高端酒市场在茅台、五粮液的带动下会慢慢复苏,尤其是高端定制酒类和收藏酒类。”3月22日,白酒行业专家孙延元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昨日收盘,白酒股在179个概念板块中排名第6,涨幅为0.32%,上涨家数过半。其中,老白干酒作为领涨股,涨幅达4.84%。

  五粮液再提价白酒股渐活跃

  3月21日,五粮液在与经销商营销工作会上表示,从3月26日起,公司核心产品52度新品五粮液(普五)出厂价由每瓶659元恢复为每瓶679元。而五粮液1618、低度系列等产品也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适时出台调整措施。而这是五粮液半年内的第二次提价。

  此消息一出,便有业内人士认为,五粮液的此次提价将预示着白酒行业在回暖中前进,白酒板块也将因其低估值和行业景气回升受到资金青睐,逐渐活跃。

  事实上,进入3月份以来,白酒板块就已经开始活跃,整体涨幅达到了11.51%,好过大盘。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从3月18日至昨日收盘,18只白酒股中有12只股票涨幅超过了4.5%,其中*ST皇台涨幅达11.15%,老白干酒顺鑫农业金徽酒的涨幅也均在7.7%以上。而3月18日、3月22日两天,白酒板块盘中更是拉升翻红,涨势明显。

  中泰证券分析师胡彦超在研报中表示,白酒板块估值总体偏低,PE估值对应2015年也仅14.7倍,考虑到五粮液今年处于转折期,员工持股定增完成将激活企业动力,一季度动销超预期,糖酒会提价利好兑现,估值应得到提升。

  平安证券也指出,白酒股投资机会将贯穿2016年,看好五粮液、老白干酒、顺鑫农业。

   9家披露年报公司8家业绩增长

  据了解,早在去年12月18日的经销商大会上,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就曾表示,将在今年持续回调52度新品五粮液的出厂价格,并逐步引导其价格恢复到与价值匹配的正常水平。

  自从2012年年底国家出台八项规定,高端白酒行业便迎来寒潮,进入冷冬。不知经过了三年的深度调整期,白酒行业能否再次迎来春天?

  “高端酒销售态势比较好,但中低端酒销量还是比较小,仍处在寒冬,尚未出现复苏回暖现象。”孙延元表示。他认为,目前白酒行业分化比较严重,回暖趋势仅限于高端酒类。

  白酒专家肖竹青也认为中国白酒格局未来将呈现“两头大中间萎缩”的态势。

  “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面子酒’会持续大增长,以甘肃金徽酒业为代表的地方强势品牌凭借性价比优势也将迎来大发展,而全国二线品牌酒企的业绩将会面临萎缩。”肖竹青告诉记者。

  据长江商报记者统计,白酒行业18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9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度业绩预告,8家上市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ST酒鬼、口子窖、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幅均超过40%,尤其是*ST酒鬼,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加182.17%至198.48%。然而,沱牌舍得的业绩却远不如上述几家上市公司,据其1月28日公布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来看,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9.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49.70%。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糖酒会开幕当天,贵州茅台率先披露了2015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加1%。

  “整个高端酒市场在茅台、五粮液的带动下会慢慢复苏,尤其是高端定制酒类和收藏酒类。”孙延元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白酒格局未来将呈现“两头大中间萎缩”的态势,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面子酒”会持续较大增长,以甘肃金徽酒业为代表的地方强势品牌凭借性价比优势也将迎来大发展,而全国二线品牌酒企的业绩将会面临萎缩。

  ——白酒行业专家肖竹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