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企业保就业”是银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困难与挑战,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始终坚守金融国家队使命,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及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积极发挥光大特色优势,以实际行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升普惠金融的深度和覆盖率,深化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保障“稳企业保就业”持续贡献光大力量。

  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为受困企业减负纾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光大银行成都分行迅速对接省市相关部门,逐户了解辖内抗疫企业客户融资需求,积极利用配置专项信贷额度、优化业务审批流程、给予资本收费优惠等政策,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通过传统授信业务与创新普惠产品相结合,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生活物资保障及受困行业等金融支持力度。今年以来,该行已向医疗保障性企业和生活保障相关企业累计投放授信资金27亿元;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客户累计投放36亿元;承销疫情防控专项债券4亿元。

  为切实帮助受困客户减负纾困,成都分行一方面及时对企业及个人经营状况和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走访调研,与客户协商风险化解方案,并采取调整还本付息方式、新增应急授信金额、开展展期续贷、降低融资成本等方式进行针对性纾困。截至9月末,该行已累计帮扶企业16户,涉及贷款额17.3亿元;为个人客户提供各项扶持政策合计151户,涉及贷款额5029万。另一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分行认真落实不催收、不征收罚息、不计入征信、不影响后续贷款的“四不”保护政策,通过调整结息方式、变更还款计划和条件等措施,有效减轻小微企业的资金使用和还款压力。

  创新金融产品服务,让小微企业获得实惠

  增强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是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关键所在。在“增量、降本、便利”普惠金融理念指引下,光大银行先后推出了“五大礼包”“六大举措”“二十条工作方案”等普惠金融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单列信贷额度,足额保障普惠金融信贷供给;提高绩效考核系数,向普惠金融业务倾斜;落实普惠尽职免责办法,让从业人员“放下包袱”;下放定价授权和FTP减点等政策,整合行内业务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充分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压力。通过上述“组合拳”政策,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培育起“敢贷、愿贷、能贷”的良好氛围,以真情服务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数据显示,在一系列“硬核”举措下,成都分行“两增两控”指标阶段性完成,客户覆盖面持续扩大,融资成本进一步压降。截至9月末,分行普惠贷款余额55亿元,较年初增加10亿元。其中,普惠贷款增长率22.31%,增速较各项贷款增速高24.15%。同时,分行积极落实总行让利政策,对小微、三农等普惠金融客户免收承诺费、资金管理费、敞口风险管理费等多项费用,坚决打击乱收费、转嫁资金成本、私售搭售、违规放贷等行为,切实让小微企业获得实惠。

  深化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企业打通融资渠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国内外金融环境的双重考验下,今年以来,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企业资金链紧张加剧,而其上游的中小微企业往往因缺乏抗风险能力而面临贷款难、成本高的问题。为此,光大银行自主研发的“阳光供应链云平台”,通过科技赋能、迭代升级,已实现供应链融资、电子保函、跨境支付等多种类交易银行产品的全流程线上化办理,在大幅提升客户体验及投放效率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企业间链网关系分散、信息不透明的问题,进一步保障供应链产业链体系的稳定循环;同时,通过在建筑、电子、汽车、钢铁、家电等行业的不断探索和积累,该平台已逐渐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普惠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可以为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触及的企业送上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疫情期间,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了解川内某建筑业龙头企业有对上游供应商的集中应付和供应链管理需求后,迅速为该客户核定供应链金融专项额度,并顺利为其上游18家供应商投放1+N无追索权保理业务共计3000万元,有力保障了供应商在重要时点的资金需求。不仅如此,该行近期还为辖内某市政工程结构件生产企业落地“阳光供应链云平台1+N保理”业务,利用对核心企业的增信,成功为其上游多家小微企业供应商投放普惠贷款,并切实享受到利率优化,不仅有效缓解了核心企业现金支付压力,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