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四川贫困地区林草资源丰富,但产业质效不高。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3月,省林草局从涉林科研院所、高校和推广部门选派60名核桃、花椒、中药材、花卉、草原生态、林业科技园区等多领域专家会同地方乡土人才组建12个科技扶贫万里行专家服务团,在凉山州美姑、越西、普格,甘孜州色达,阿坝州黑水等24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林草产业技术帮扶。

  记者近日从省林草局获悉,专家服务员在各深度贫困县的帮扶工作不断推进,立足专业精准施策,推广了一系列精选技术,并努力为贫困地区培养“带不走”的人才。

  精准施策方面,林草专家服务团发现深度贫困县普遍存在自然资源多开发利用少、新技术引进推广少、特色产业规模化程度低、新型经营主体相对不足等问题,撰写形成《美姑县核桃产业发展现状及对策》等调研报告8篇,实现精准指导当地产业规划、技术服务。川农大万雪琴教授带领37团远赴康定调研去年引进核桃新品种的生长情况,发现核桃扁叶甲虫严重成灾问题,针对此问题立即因“材”施策,在当地多次开展病虫害防治示范指导专场培训,并建议当地林草部门及时做好该虫害的统防统治。

  技术推广方面,各个专家服务团针对当地产业技术瓶颈精选一批对口技术,深入田间地里“一对一”贴着帮,推广应用惠耀核桃、高山杜鹃、花椒和岷江柏木混交模式等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91项,在有条件的地区指导建设普格索玛花、松潘大红袍花椒等科技示范基地42个,创造性推进解决当地生产效率低、管理粗放等问题。助力“1+10”生态三业工程,今年新增林草中药材帮扶47团,省草科院贾国夫研究员带队深入色达、黑水、九寨沟三县指导淫羊藿、重楼等当地中藏药资源人工栽培和虫害防治技术。

  培养“带不走”人才方面,专家团采取“送教上门+网络远程辅导”方式积极开展技术“传帮带”,目前累计开展集中培训22次、现场技术指导68次、培训1800人次,带动培养科技示范户108户、本土技术人才146名,以培养一批本土实用型技术人才、一批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增强当地产业造血功能,实现林草技术“留下来”。核桃39团、花椒43团双双联合,深入峨边彝区7个示范基地,创造性开展“核桃花椒”配套培训,为彝区乡土人才带去急需掌握的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