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姚茂强

  乡干部在经过村道时,山上的石头被山洪冲下不时砸向路面……近两天,一段乡干部在垮塌的道路上冒雨逆行爆红网络。

  8月20日,封面记者联系了拍摄视频的四川北川县开坪乡村民高友清。她说,在到处都是泥石流的情况下,乡干部冒着生命危险在悬崖边前行,真的太不容易了。“我就用手机记录下了他们逆行的瞬间。”

  暴雨造成山体多处垮方

  “我们就想过去看一下有没有人员伤亡”

  记者在网传的视频中看到,镜头前面是一条湍急的河流,对面山洪形成的泥石流,顺着陡峭的山体直泄而下。半山腰处的一条道路上,几个模糊的身影向另一侧走去。为躲避泥石流,他们攀着道路外侧的钢架护栏。在确定前面群众安全后,又采用同样的方式原路返回。

  视频中的主人公,是四川绵阳市北川县开坪乡80后党委书记唐丁和乡长庞波等人。20日上午,庞波谈起当天冒着泥石流去寻人一事还是心有余悸,“雨下得大,而且沿途不是垮方就是泥石流,我们就是想过去看一下有没有人员伤亡。”

  8月17日早上,开坪乡再次遭遇特大暴雨,乡里周转房后山的山体被洪水冲刷后,已有多处形成泥石流。唐丁和庞波在了解各村的消息时得知,凤阳村的养猪场被山洪冲垮,猪场里的猪也被冲走了。村干部就冒雨赶过去查看情况。

  “乡里到凤阳村的村道就在半在腰上,一遇到暴雨就出现垮方。”庞波说,上面又有落石,沿途的山洪冲下来,很容易出现人员伤亡,“人民的生命财产重要,就算遇到垮方,多一个人也多一份保障。”

  8时许,唐丁、庞波和当地村社干部一起,冒着生命危险在半山腰上的道路上前行。其中一段村道因山洪爆发,道路上全是山上冲下的泥石流。他们就靠着村道外侧的护栏深一脚、浅一脚往前走。过了泥石流区域后,再爬过护栏赶往下面的落石地点。“我们到现场发现村干部已安全通过了,就按原路返回。”庞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