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亚飞)1月3日,中共成都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成都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成都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统一,以“创新提能年”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防风险、保稳定,胸怀大局、坚守定力,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关于今年的重点工作,成都以“处理好七对关系”作出全面安排——

  一、正确处理好稳定当前与谋划长远的关系,努力在 科学作为中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

  稳当前,重点要统筹“六稳”基础能力建设,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深入实施 1000 个补短板、强功能的重点项目,持续开展六类 500 强精准引进计划,以有效投资优质项目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部支撑。纵深推进五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民 营经济 25 条”,完善市和区(市)县联动帮扶困难企业的措施,以切实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提振市场信心。

  谋长远,重点要立足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目标,加快推动城市转型、经济转型和社会转型,充分彰显 成都的比较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结合编制“十四五”发展 规划,策划一批重大项目、重大举措、重大改革,创造空间 结构均衡的发展平台优势、政策要素集成的产业生态优势、 人力资源协同的生活品质优势。

  二、正确处理好极核引领与区域协同的关系,努力在聚势赋能中增强经济人口承载能力。

  做强极核功能,聚焦重要功能型平台和重大产业性项目,持续做大做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全面提升城市枢纽辐射 力、极核影响力和开放带动力。

  推进优势互补,坚定推动成渝相向发展,以片区综合开发加快东部新区整体 成势,以点连轴带动协作城市共同发展;坚定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发展,率先形成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坚定推动 五区协同联动发展,带动全省区域协同发展、经济整体提质。

  提高承载能力,积极推进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发展,前瞻布局适配性强的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能力,加快布局“48+14+30”国际客货运航线网络,持续拓展 7 条国际铁路通道和 5 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对泛欧泛亚区域中心城市的覆盖面,全面增强城市经济人口承载能力和高端要素资源集聚能力。

  三、要正确处理好产业升级与动能转换的关系,努力在转型发展中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动力变革大力发展新经济,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 产业培育和场景供给、“政产学研用投”协同创新,积极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形成最适宜新经 济发展的城市品牌影响力。

  聚焦供给变革巩固消费结构层次优势,着力打造地标商圈潮购、公园生态游憩等八大场 景,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能级商圈,以审慎包容的理 念深化消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 市。聚焦效率变革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明确界定以 1 平方 公里左右为起步区,深入实施产业功能区建设七大行动, 持续做好标准厂房、人才公寓建设,加快打造 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产业空间,引导产业功能区跨区域协同共建,整 体提升产业功能区能级。

  四、要正确处理好公平公正与效率效能的关系,努力在优化服务中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尽快推出覆盖范围更广泛、社会预期更稳定、企业感受更直接的营商环境 3.0 版本。

  稳步建立覆盖服务人口的公共政策体系,推 动公共政策由户籍人口逐步扩展到常住人口、公共服务逐 步面向城市服务人口。

  稳步建立覆盖各类主体的产业政策 体系,打破产业门类和企业规模、发展阶段、企业所有制限 制。

  稳步建立覆盖全要素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功能体系,大力推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积极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升级社会治理“一键回应”。

  五、要正确处理好稳定秩序与激发活力的关系,努力在宽严相济中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

  注重凝聚共识,坚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共识,让“爱党、爱国、爱家乡”成为广大市民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注重见微知著,持续推进“三张清单”和10个重点领域防范化解风险攻 坚行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注重社区发展治理,坚持科学发展和有效治理有机统一,加快建设宜 人宜居、智能智慧的城镇社区,望山亲水、乡风文明的乡村 社区,功能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社区。

  六、要正确处理好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的关系,努力 在创新提能中提高城市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决定》构建起城市现代治理制度体系架构。体系是基础、能力是保障,关键是要以“创新提能年”为载体,创新领导工作方式提升发展势能,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增强核 心功能,创新经济组织方式转换新旧动能,创新生活服务 方式推动品质赋能,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加快形成与城市发展定位、战略目标相匹配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七、要正确处理好从严从实与关怀激励的关系,努力在表率示范中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面对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机遇和重大挑战,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奋进的姿态和严实的作风,深入推动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 受、社会有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