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1月6日,星期一上午9点。要在以往,成都市金堂县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李飞这时已经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忙活开了,但今天,他却在会场工作人员的细心引导下,坐进了成都市政府常务会的会议室里。

  “第一次来,有点紧张。”李飞坦言道。在他面前,一块写着“市民代表”的座牌早已端端正正地摆好。与以往的市政务常务会不同,此次会议,成都首次邀请4名市民代表列席,不光听会,还能谈谈感想、提意见。

  这是成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又一创新举措。为畅通市民群众参与市政府决策的渠道,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透明度,2019年11月20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通告,公开征集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

  不遮掩、不回避,坦诚听意见,切实让市民参与到政府决策中来。会上,4位市民代表都跟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样拿到了会议资料,大家一起听汇报。

  “市民代表,有什么意见吗?”议题汇报结束,成都市政府主要领导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又转向市民代表问道。

  参会前得知自己列席的议题涉及污水治理,与自己的工作息息相关,李飞专门拟好了意见。但会上,他的回答却是“没意见”。

  “市城管委的负责人把我想说的都说了。”会后,李飞向记者坦言,他想的意见是,污水治理涉及水务、环保、城管等多个部门,监管中应该联合执法,一次性把问题解决到位。“我们在基层遇到的问题,常委会已经关注到了。”他用了四个字概括此次列席的感受:高效、务实。

  列席听取2020年成都新春大型文旅主题活动情况汇报的议题后,来自成都市锦江区永兴社区的市民代表马皖轶的感受则是很贴心。今年,成都分市、县(区)两级在全域开展文艺表演、音乐欣赏、庙会游园、灯会夜游、书画展览、文博展示、赏花观雪等活动,预计超过1600场,“有‘年味儿’,充分考虑了老百姓的需求。”

  成都已经将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的做法制度化,制定了《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工作制度(试行)》,明确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制定生态环境、就业、社保、教育、卫生、交通、城市建设、土地征收、旧区改建等领域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研究制定行政审批、金融支持等重要涉企政策;研究确定和调整政府定价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等事项时,可邀请市民代表列席会议。今后,将有更多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积极参与政府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