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空气质量级别分布及2013-2019年重污染天数变化情况2019年空气质量级别分布及2013-2019年重污染天数变化情况

  第二招 部门组合拳

  “好气质”的背后,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分工协作与密切配合。

  成都市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完善《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30余个市级职能部门作严格履行“管行业管环保”职责,分工协作,各区(市)县政府认真组织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协同推进、齐抓共管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格局。2019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产业、能源、交通、用地“四大结构”不断优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指导全市产业功能区错位协同发展,印发《成都市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烧结砖瓦结构调整方案》,严格控制产能总量。完成50户落后产能和21家砖瓦企业淘汰任务,年节约标准煤3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6万吨。打造13家绿色生产标杆企业并制定相应的行业规范。

  能源结构持续调整。改造、淘汰粮食烘干设备燃煤设施26套,完成燃煤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1873台、实现减煤170余万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336台。完成省内首台大蒸吨燃气锅炉“气改电”。

  交通结构逐步健全。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大关,地铁公交出行分担率超5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9.5万辆,建成充电站503座、充电桩1.6万个。建成“黑烟车”智能监控抓拍系统7套、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15套和移动式遥感检测设备1套。

  用地结构日趋合理。科学划分“三区三线”,高标准推进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加强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综合整治,启动建筑工地封闭施工试点。开展“成都市风道系统构建与规划建设管控研究”,探索形成一套更加科学的通风廊道精细化管控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