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亚飞)1月19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发布2019年成都空气质量报告:2019年,成都全年优良天数创下287天的历史新高,较2018年增加36天,优良率78.6%,PM10、PM2.5浓度分别为68、43微克/立方米,创下自2013年国家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标准以来最好水平。

  细看“成都单”,自2013年国家“大气十条”实施以来,成都空气质量完成多个“首次”:首次全面消除全年重污染天气;首次实现SO2、CO、PM10、O3四项指标达标,其中,PM10首次达标;22个区(市)县首次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的背后,对于处在盆地地理气象条件下,人口密度大、工业化进程快、城镇化水平高的成都来讲,在不利气象条件和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的双重压力下,取得如此改善实属不易。

 2013-2019年成都市优良天变化趋势图 2013-2019年成都市优良天变化趋势图

  成都如何“治气”?

  第一招 亮出治霾剑

  “好气质”的背后,得益于成都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强力推进

  近年来,成都市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四川省“大气十条”“打赢蓝天保卫战”系列部署要求,坚持“一天一天地抠优良天、一微克一微克抠PM2.5浓度”,相继出台了“大气十条”(2014-2017年)、“治霾十条”、《成都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2018-2027年)》《成都市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重要指导性文件,逐年制定实施《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持续在夏季开展臭氧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冬季开展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9年,成都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成都已召开4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计划》成功入选第7届C40《100城》,并在哥本哈根作城市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