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毛茂沙 制图 黄益辉

  2020年的成都土拍已经拉开帷幕,天府新区118亩土地在1月16日溢价成交,成都土拍市场开了一个好头。土地在业内被视为“面粉”,作为新房一个重要的成本要素,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面包”(成品房)价钱。

  回首2019年的土拍市场,哪些数据值得关注?哪些变化值得留意?封面新闻记者梳理成都公开拍卖的土地供应及成交情况,用上下两篇文章,从价格到区域、从面积到房企,帮你读懂土拍!

  成都轨交成最大“地主”

  2019年成都拿地企业多为国企央企,其中又以本地国资房企居多,民企延续2018年态势表现依旧平淡。其中成都轨交、成都城投、华侨城居年内新增土储量前三位。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更是以3155。8亩的拿地量位列第一,比第二名多1281亩,比第十名多2794亩,是2019年名副其实的“大地主”。但其拿地项目多为TOD用地,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拿地较少的传统房企,后期或将与这些地主合作开发项目。

  传统龙头房企如万科、保利、恒大、融创、碧桂园、中海、蓝光等,在2019年表现十分沉寂,通过公开拍卖仅摘得1宗土地甚至没有新增土储,拿地难度愈增。

  成都凭借强大的城市发展及投资潜力,持续吸引着外地企业入驻。2019年成都土拍市场的新面孔,包括香港新华集团、雪松控股、禹洲、正荣、越秀、蓝城、珠海华发、五矿、平安9家外来企业,及恒邦、金雁2家川内企业均在年内现身,独立拿地。

  此外,还有一些但久未在成都拿地的老面孔,如炎华置信、邦泰、雅居乐、同森、首创、金融街、远鸿、合信、中梁、朗诗、正黄、招商、弘阳,也新增了一些土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