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忙碌的医护人员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忙碌的医护人员

  1月24日早上8点过,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感染科发热门诊,医生赵丹正在与同事交接工作。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热门诊异常忙绿,赵丹和同事必须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认真接诊每一个患者。“我主要负责对每名患者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查问病史、诊断、写病历及检查等系列工作。”赵丹说。

  戴口罩、面罩、橡胶手套,穿防护服,是赵丹及其同事们每天开始接诊前的第一件事情,而这套“装备”在这群医护人员身上一穿就是很长时间……

  “穿起这套防护装备,就不能像平常人一样随意转动头,一天班上下来,整个脖子都是酸痛的;口罩的防护性虽然好,但是透气性不佳,戴起就感觉出不到气一样,但是为了患者和保护自己,我们必须坚持住。”感染科医生袁媛说。

1月24日中午,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演练1月24日中午,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演练

  由于前来就诊的患者比以前增加了不少,感染科发热门诊的医生们穿上防护服后,有的时候可能一坐下就是很长时间。有的医生为了少去卫生间,出诊期间都尽量少喝水,而且一般都不能吃饭,因为是连体防护服,一脱一穿需费时费力。

  作为住院部二线医生的袁媛,也闲不下来,在做好日程诊治和密切关注观察发热患者的体温和病情变化的同时,还要随时准备好支援一线医生。

  和赵丹、袁媛一样的医护人员还有很所多,他们用医者初心,战斗一线,守护着群众健康。

  这个春节,他们可能会错过与家人的团聚、陪伴孩子的宝贵时光,但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换来一方甚至是全国的安宁。在这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对坚守所有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何军 彭宽萍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图据医院